Saturday, June 7, 2008

珍惜当下

分别为两岁及四岁的孙女,都爱穿我的室内拖鞋。只要看到我脱下拖鞋,她俩便一人一边,抢过去套在脚上拖着四处走。大孙女顽皮时,甚至还从我的脚上强把拖鞋抢去穿。
那一年动身到澳洲之前,我特地为祖孙三人各买了一双款式及颜色一模一样的室内拖鞋。但是,两个小可爱就是不肯穿自己的拖鞋,仍然来抢我的拖鞋穿。被缠不过,我对大孙女说:“妳这么爱穿阿嬷的拖鞋,待我死后,就把这双拖鞋留给妳好了。”
媳妇在一旁听到了,若有所思地望着我,神色诡谲,嗫嚅着对我说:“妈,将来您老了,死了,我们很欢迎您回来看我们,只是,我很怕看到您遗下的拖鞋没有人穿却自己在走动。”
也许是东南亚的灵异故事听得多,她竟然以为我魂兮归来时仍然会穿着拖鞋满屋走。看她一脸惶恐的表情,我忍不住扑哧一笑,叫她不必担心,这个世间太苦了,我死后还回来干嘛?
学佛的人最大的心愿是求往生净土,绝不会有人希望死后仍然阴魂不散,执著地停留在世间长伴子孙。所以,不管我有多疼爱子孙,当这一期生命里的缘分已尽时,我会给生前所接触的人与事都画上句号。
因果告诉我们:芸芸众生当中,有的人为报恩而来做人;有的人为讨债而来投胎。在该还的债还清了;该接收的回报已收回之后,就该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走得无牵无挂。
爸爸妈妈生前深信人死之后,会住进酆都城,生命仍在冥间延续,所以,他俩注重给先人烧冥镪及纸祭品。往生者在冥间丰衣足食,生活无忧,才有余裕回来庇佑子孙。虽然我们兄弟姐妹当中没有人相信这一套,却都不忍拂逆两老的意愿。办他俩的后事时,一切照他俩的意愿去做,也在过节及他俩的忌日依俗祭拜。至于他们有没有回来探视及庇佑,全没迹象可寻,我们也无从求证。我能肯定的是自己不会对子女做出相同的要求。
常见恩爱夫妇痴心地相许,要在来世再续缘。殊不知人天两隔之后,即使上穷碧落下黄泉,也未必能觅得对方的踪影。就算有幸一起再世为人,面目身份已全非,茫茫人海中,你能辨认得出哪个是前世的他吗?相逢不相识,续缘的心愿如何能圆?与其追逐虚无缥缈的梦,不如着实地珍惜当下,惜福惜缘尽责做人,让这一生更圆满。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