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婆媳

随着年岁增长,我们这群不必再为事业操心的银发族相聚时,谈话的内容很自然地绕着子孙身上转。
在老人家的心中眼里,儿女孙子都是自家的最乖巧;丈母娘看女婿,也总是千般的好,唯独谈到媳妇时,仿佛天下的好媳妇都出在别人的家里。我最怕触到的正是这一层。每当有人向我数落她家的媳妇时,我常一脸尴尬,不知该如何回应才好。我不清楚别人的家务事,从何插得上嘴?无论站在哪一方说话,都难免有偏颇,只好静听而已。看到我不曾为朋友的辛酸投诉抱不平,也没提供制恶媳妇的妙计,很多朋友都对我表示失望。
有位与媳妇水火不相容的朋友见我不曾嫌我家媳妇,以为她必然是个千依百顺的好女人,向我讨教管教媳妇的秘诀。
到了婚嫁年龄的人,生活习惯早已定了型,她家亲妈妈都没法管教她了,我这个来自世界另一端的妈妈如何管得了?我与媳妇能融洽相处,全因我们接触的时间不多。每年短短两个月,初相见那几天,大家都因为久别重逢而兴奋;最后那几天,则是临别依依与叮咛;当中那段日子里,每天为家务与逛街购物忙。有了孙子之后,空闲的时间都花在两个小可爱身上。还没时间找对方的碴儿便又分开了。这是应了常人所说的“相见好,同住难”,并非我独有秘窍。
与人相处,不可能完全没有磨擦,更何况是不同国籍的婆媳,生活方式的差异自是难免。澳洲人的烹饪简单少油烟,我的媳妇最怕看到我弄餐时满桌盘碗,灶台油腻。她在我下厨时,带两个女儿冲凉,眼不见,心就不烦了。我煮好饭菜后,必定洗抹干净,还她一个不沾油烟的厨房。我们俩避开对方的忌讳,便少了冲撞。
我的媳妇爱清静。两个孙女要笑要闹,就会跑进我的房里。祖孙三人关起门来疯个天翻地覆。她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乐得耳根清净。我们彼此各乐其乐,人人皆大欢喜。
与我的儿子结婚之前,媳妇与我全没关系,两人之间谈不上有感情,我怎能奢望她真心爱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异国妈妈?她能尊重我;我会爱护她,关键在于我们都深爱着同一个男人。从爱屋及乌的爱开始,能培养出真诚的爱固然好,若只保持友善的关系也已很不错。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必需靠两方面努力经营。只要双方各守着自己的界线,不越线侵犯,便没有冲突;凡事不强求,就不会因失望而起怨怼。用这种态度看待媳妇,婆媳之间就收少了猜忌与磨擦,何需伤脑筋寻求整制人的秘方?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