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择偶逻辑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我在大女儿家观赏一部由英国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片名是《卡米拉皇后》
纪录片内容从英国皇储查尔斯与现任妻子卡米拉年轻时相识、相知、相爱、棒打鸳鸯、藕断丝连地下情、卡米拉精心布局、双双离婚、黛妃车祸丧生直到一对旧情人复合,配上名作家、社会舆论学者及宫廷人物的评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 象。
在纪录片里,最叫人感触良深的,先是黛妃去世时,造成悲剧的幕后黑手卡米拉像过街老鼠,受到来自 各角落的指责时那尴尬的一幕。在黛妃出殡那天,她甚至没法待在英国,被逼逃难似地远遁外地。在她离去的过程中,仍被记者穷追迫的狼狈相与她最后得偿所愿时的意气风发的嘴脸前后对照,浮上我的意识的是胜者为王的现实太残酷了。
在世界另一端,与我没有血缘、地缘的人的婚姻轮不到我置喙。三个人错综复杂的感情中,谁对谁错,也由不得我判断。吹皱一池春水,原本与我无干碍,只因我不时受邀为青年分析感情处理法,才会八卦地关注并加以分析及引用。
姑不论卡米拉如何被千夫所指,我仍然认为她与查尔斯太子无论在德行、性格或相貌都很登对,是天造地设的一对。黛安娜的善良和美貌与整个格局本来就格格不入,注定要败下阵,所以,她遇车祸的悲剧一落幕,两个各方面条件契合的角色马上登场,把戏演下去。
分析整个局面,要怪就怪外在环境硬把一对气味相投的情侣拆散。黛妃如果算是婚姻的牺牲品,他俩何尝不也是间接的牺牲品?三个人都是英国皇室制度造成的可怜角色。在风光的锦衣掩饰之下,他俩是否也有怨?
绕是查尔斯太子对她多么浓情蜜意,女皇对她冷淡、两个王子对她反感、传媒总在有意无意中把她与姿色品味都令她望尘莫及的黛妃对比。这些来自各方面的无声贬损 都是插在她心头的利刃。脸皮再厚,反应再迟钝的人都能觉察得出这些无形的排挤力。如今这部片子取名为《卡米拉皇后》,是表示有人力挺她登上皇后宝座或是讽嘲她的另一把刀?
传统故事总安排公主与王子接合为压轴。世人的择偶观念被喜剧定了型,以为美满婚姻的主角必然男才女貌。殊不知只要品德相貌匹配,便是天成佳偶,哪管你有没有才貌品德。眼前这个反传统的题材不也是个值得省思的择偶逻辑?

----------寒梅

1 comment:

自成 said...

好引人审思的记录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