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擦肩错过

刚回国探亲,儿子对多条新改为单行道的路不熟悉,开车时错过了该转弯的路,结果左转右拐,离目的地越行越远。他有感而发,说人生路何尝不也是这样,一经错过,呈现在眼前的是另一番景象,他深为自己当年错失读华校的机缘而感叹。
我的儿子在1966年出世。教育局规定那一年出生的孩子登记报读学校时,恰逢513种族大暴动。我执教的学校校长郑祖耀先生在禁令解除时,开车路过洗布桥,遭暴民突袭,车子的前后大镜各被砍一刀,玻璃镜碎得像蜘蛛网。幸亏他还能保持镇定,猛踏油门疾驰,才逃过劫数。那时我的先生为了工作,时常吉打、吉隆坡两地跑,一星期里只有三四天留在槟城。他不在的时候,槟城的家全有我一人支撑。想到已经与校长接洽好,要送一对子女就读的丽泽及柑仔园修道院华小都在市区。上学路途不取道关打贺,便得经过洗布桥。遇上种族纠纷,关打贺万万行不得,如果洗布桥也不能安全通行,万一有暴动时,先生又不在槟城,我如何去接孩子回家?友族青年被长矛穿心,卧倒妈妈家对面街头那血淋淋的一幕叫人触目惊心,无辜的小市民常是暴动的牺牲品。加以教育局规定,遇有动乱,所有教师必需留待最后一名学生离去后才可以回家。把生命安危及学习媒介放在天平上权衡,我别无选择,只能给孩子报读临近我执教的学校。在天时、地利、人事没法配合之下,他们兄妹失去了读华校的机缘。
尽管我在家里教他们讲华语读华文,也让他们在校中上母语班,但是,课余的教学基础难深扎,他俩念完初中三,便到澳洲读书。大学毕业后,分别在澳洲、英国工作。26年来待在没有机会接触华文的环境里,之前所学的华文几已忘光。虽然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无需用华文,但是身为华人不谙华文,毕竟是件憾事。学习路上错过一程便找不到回头路,是很无奈的事。
在生活中,擦肩错过便造成遗憾的例子很常见。多年前,一位在独中掌校的朋友约我吃午饭。不巧的,那天我已约了朋友吃饭,只好把饭约改在我从吉隆坡回来后。谁知我还在吉隆坡小女儿家便读到她突然辞职的新闻报导,待我回槟时,她已到英国深造,如今留在证严上人身边,献身慈济功德会。虽然庆幸她遂了心愿,找到心灵的归依处,只是,从那时起,我与她有如参与商,两次家有喜庆致电邀她,恰逢她人在台湾;她有任务回槟时,我正好身在外地。未了的饭约便因与机缘擦肩错过而无法圆成,奈何!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