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祝福你,小鸟!

窗外鸟儿的啸声不再,我的心中不由得涌起缕缕失落感。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去猜测:有叫我担心的;也有令我释怀的。这个找不到答案的谜团总在我每天早起时泛上心头。
从英国回来的第二天清早,窗外就传来声声直钻耳膜的鸟啸,就像长气袋站在窗外吹口哨,音量很强,声波频率振人耳鼓。任我用枕头掩耳,也阻挡不了强劲的音波。过了不久,就看到一只披着一身黄色羽毛的小鸟站在窗台上,用喙不断啄着窗上的玻璃。它从一个窗台转到另一个窗台,直到我起身走向窗前,才振翅飞走。
那几天因为时差关系,大清早还睁不开眼,就被鸟鸣声吵醒,心中懊恼,再婉转的啸声也已不再悦耳。对着每天扰人清梦的小鸟既反感却又无奈。
与住在对门的弟媳妇谈起,她告诉我:“那只鸟本来是一对,双双栖息在我们公寓旁的树上。自从单独出现之后,它每天早上先是独自高啸,接着就挨家逐户去啄玻璃窗。”
对鸟儿有了初步认识,我转懊恼为为它失去伴侣而萌起同情心。联想到它在声尽呼不归时,挨门逐户寻寻觅觅,心头的凄凄惨惨戚戚岂是局外人所能体会得到?有好几次,我甚至有股冲动,想打开窗子让它进来。理智告诉我:它的另一半并不在我屋内,让它进来有用吗?揭开事实的真相对它是另一重残酷的打击。苦苦的寻觅至少还存有一丝希望,总比绝望更能鼓动它求生存的生命力。我选择为它保留最后那一线希望。
我分辨不出那只鸟的性别。不论是雌是雄,它都是一只有情有义,对伴侣忠贞的鸟儿。人鸟没法沟通,我只能用文字表示对它的敬意,也借它勉励天下有情人对伴侣忠贞不二。
今时今日,人类对婚姻的观念淡薄如水。失去伴侣后,男再婚女再醮已是天经地义的事。叫人难以接受的是背着伴侣胡作乱为的两脚动物,竟然凭借社会地位、财势权力,在阿谀奉承的褒扬声中,爱得轰轰烈烈,让不该出现的恋情在罗曼蒂克的气氛里展风骚。站在这只为情所苦的鸟儿面前,背着万物之灵美誉的人,能无愧于心吗?
我们这一带,常有乌鸦出现欺负小鸟。如今不再出现的黄鸟会不会是在哀伤之余,疏于防范而成了乌鸦的猎物?抑或是它已得到解脱,不再受困于七情,已与另一半会合,天上人间,过着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逍遥岁月?
不论那只与我只有短短两个星期缘分的小鸟身在何处,我都会衷心地献上祝福!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