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21

无常是福还是祸?

 

        我常常庆幸自己的晚年生活平静、顺遂。美中不足的是一家八口分处三地:槟城、吉隆玻及艾德莱特。但是,我们工作的工作,当义工的当义工,读书的读书,每个人各司其职,家里没有无所事事的闲人,每个人的生活都过得很充实。新冠肺炎阻碍了我们一家人每年家庭团聚的惯例,却有新科技来弥补----我们在大家都方便的周末相约在视频里见面话家常,无损天伦乐。

        谁知最近在短短42天里,我家骤然蒙上了丧失两条生命及笼罩着令人闻之心惊胆战的病魔阴影,深深感到无常伺机侵袭的威力。

        大女儿宠爱的毛孩黛丝在2021222日离开我们,享年166个月,以狗的年龄计算,它已算是安享天年,原该无憾,只是,黛丝生前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温馨的记忆,生活中处处有她的影子,屋子里到处有她留下的足迹,每每触景伤情,心里不由得黯然神伤。

         313日,我趁着当局放松行动管制法令,约了妹妹们在家里补办当时不被允许的除夕聚餐,也希望能借欢乐气氛洗涤心里那一抹困扰了我们三个星期的阴影。谁知送走妹妹们后,女儿神情严肃地告诉我她刚刚接到医院来电,通知她必须动手术除去受癌细胞侵袭的子宫。饶是我再豁达,一颗心仍然被震撼得有如沉入谷底,许久说不出话。手术在19日下午2点进行,她在傍晚6点就已清醒,只是迷迷糊糊和我讲几句话,便又睡去。21日中午出院后才是我在护理路上挣扎的开始。她抗拒华人对癌症病人的饮食禁忌,我在这个专业领域里没有置喙的资格,为了给她补足营养,不得不准备她要吃的食物而不是她该吃的食物,每一餐都准备得战战兢兢,深恐不适当的食物会招致病情复发,那种心理压力的煎熬非笔墨所能形容。

        小女儿家的Brown Baby202145日凌晨123分往生。Brown Baby20057月出生于上海一个小康之家,主人家负担不起家里人与畜食口浩繁,愿把小猫送给爱猫的人士。我的小女儿就这么与它结了缘。名为Baby,其实它终年时已是159个月高龄。

        爱小动物的女儿当时在一家跨国公司服务,她每被派到异国,就会与当地的同事约好由她领养一只猫,直养到工程结束,才由当地的同事接手抚养。她在上海工作三年,工程还没结束,答应接手养猫的同事已被派到澳洲,她不得不把Brown Baby带回马来西亚。那是她在自己家养的第一只猫,也是启动她后来成为弃猫守护神的推手。

        随着家里猫的数量日增,Brown Baby荣登老前辈宝座。它的确也具备老前辈的威严。我还记得第二只猫Mish Mash进门时,我的女儿还没准备好供它排泄的沙箱,Mish Mash一时便急,跳进家里唯一的沙箱去方便。Brown Baby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权力被侵,站在沙箱不远处瞪着Mish Mash。既不出声,也没任何动作,Mish Mash就已经被吓得手足无措。我看它不断在沙箱里兜圈,不觉好笑,把Brown Baby引进厨房,Mish Mash才跳出沙箱,却仍趴在箱子旁边一动都不敢动。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动物界不发一声,不挥动一根指头,就能让属下服服帖帖的一幕。

        Brown Baby也曾有行为顽劣的时候。有一年,我的女儿被派出国服务,把它寄养在猫旅舍,它心里有气,回家后随地撒尿表示抗议。这陋习直到它结扎后,不再让它寄养才改过来。过后,我女儿每次被派出国,就送它来我在槟城的家里住。这段时期,每天早晚我拜佛,它总是坐在不远处静静地全程陪着我,每天乐此不疲。回到女儿吉隆玻的家,只要有机会溜进我的睡房,它会跳上我的书桌,后腿站在桌面,前腿搭在我供奉药师佛相的书架上,也不知道在做什么。据女儿告诉我,我回槟城时,它甚至跳上书架,与药师佛相排排坐。Brown Baby真的是一只怪猫!

        Brown Baby去年底被诊断患肾脏病,今年初开始洗肾,从三月底病情就不稳定,时而食欲不振,有时却对食物来者不拒,舔个精光,只是它的身体日渐消瘦。42日最后一次洗肾后,它的病况直线下降。5号凌晨,Brown Baby终于在佛号声中闭上眼睛。

        无常的脚步如此紧凑,我一度被逼得有些喘不过气来,所幸宗教素养助我在沉淀下来后,能转个心境去面对。女儿的病发现得早,去除病灶后已无大碍,我们会记取来自身体器官发出的讯号而提高警惕,谨慎远离一切可能致癌的肇因,及时的警报是福不是祸!

        黛丝与Brown Baby都享尽天年,能卸下残败老迈的躯体,在疼它们的“ 妈妈”的祝福与嘱咐声中,追随佛光,安详而逝,何尝不也是一种福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