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哀悼黛丝

 

         陪伴我的大女儿十二年的黛丝在2021222日下午4点半与我们永别。哀哉。

         这只深受它周遭人人疼爱的甜心果在2004829日出生于英国一个牧场,是一只导盲犬。牧场为了控制狗儿的数量,在狗妈妈产下第三胎后便给它们结扎,然后开放邀爱毛孩的人士领养。那时我的大女儿在当地医院服务,在约定时间到牧场领养她第一只自家以外的毛孩,谁知她抵达时,被告知她指定的毛孩已被人捷足先登,她在因缘际会之下与黛丝结了这段善缘。

        在女儿英国的家里,黛丝是唯一的伴,三千宠爱在一身。每天早晚,她们俩温馨相处。每天大清早上班之前与黄昏下班后,人与狗两母女结伴到邻近的公园跑步,黛丝顽皮地在池塘里戏水,追逐我女儿打进水中的球。我的女儿好客,不同节日,都会约朋友到家里聚餐同庆。黛丝也有机会参与,与女儿的同事与她们的孩子成了朋友。它有自己的彩色眼镜面具  、红彤彤镶着雪白边沿的圣诞帽 ,在这种环境里成长,很多时候,它忘了自己是谁,不自觉地有着以人自居的举止。

        黛丝有个与一般狗狗不同的习性,一看到它不熟悉的人类靠近,它必然大吠一声,然后紧紧地衔着玩具狗绕着来人旋转。这习性直到它死前都没有稍减,可见它在产后被迫骨肉分离的悲痛有多深!母性维护亲生子女的自然反应----它唯恐又有人重演破它天伦的惨剧,刻画出失去至亲的悲痛铭刻在它脑中至深的一幕,重重地给以贩卖小狗营生的牧场施以重击。黛丝无语,却明显地用行动告诉世人:母子情深的爱心遍存于天下众生,并不只局限于人类啊!

        我的女儿每年两次回大马省亲,她的同事都欢迎黛丝住进她们的家。黛丝也能适应不同家庭的生活方式,与这些朋友相处融洽,赢得满满的友爱,它还先后成为女儿四个朋友的干女儿。黛丝的记忆力不输人类,事隔多年,这些朋友到访槟城与它重逢时,它亲昵地迎接她们,明显地释放善意及对她们的感恩,并不逊于万物之灵。

        在新加坡五年,它的生活圈子不像英国时那么活跃。不过,左邻右舍的朋友也不少,尤其右邻那位姐姐,尽管生性怕狗,却不时递过送给黛丝的小食。住在十九楼的一对邻居夫妇对它疼爱有加,不时买食物请它。它还是邻近市场员工们的好朋友,见它毛色乌黑亮丽,那群年轻人都叫它 阿乌“ 。我到访女儿家时,它最喜欢我每天从小贩中心带回给它的芝士bacon面包。每每在它期待的眼光里,本来要分两次喂它的食物不知不觉地一次喂光,女儿知道了,笑称我敌不过它的无边魅力。

        我与黛丝接触最频密的是它回到槟城这四年里,每天女儿上班后,它就在我身边转。贪吃的它是我有 “食 “共享的朋友。不论正餐或小食,都少不了它的一份。尤其晚餐后,它会准时站在我身边,等着我递给它留给它的那一份。

        黛丝最叫我赞叹的是它有超过一般动物的智慧。它虽不是万物之灵,却懂得严守“三不“原则:每天早上,我服用它最讨厌的黄姜汁时,它只远观,绝不会走近我;当我喂完手中的食物,放下碗拍拍手时,它懂得是时候走开,绝不会强求;当我忙得不可开交或情绪低落时,它会识趣地躺在我脚边,绝不来烦我。

         黛丝从去年开始就已呈现老态,最初只是没法走得远。以往带它到沙滩溜达时,它至少要走三圈才肯回家。脚力不逮后,它走到停车场出口处那三级石阶前面,总犹犹豫豫跨不上,必须在我们再三打气之下,才像运动员起跑时一般,凝聚力气后连跑带跳一口气爬上去。我很赞赏它这一份肯尝试的勇气与努力,常常用称赞勉励给它加油。

        喂它小食时,遇到它不耐久站,聪明的它会挪开脚步,兜个圈子再转回来继续吃。懂得用这个方法纾缓筋骨的疲累,是动物中少有的智慧。我也注意到它站不稳时,会借就近的墙壁当助力,靠一靠就能继续站牢。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有与它密切接触,体质上又与它同病相怜的人才体会得到。

        毕竟年纪老大,黛丝在去年年底已经虚弱到没法起身,吃饭喝水都需扶起它的上半身喂食,也得给它穿上改装的婴儿尿布以保持身体的干净与干爽。它只在口渴,需要换卧姿或换尿布时才吵叫,所以这大半年看护它并不是很吃力。它能体恤我没力扶它起身,喂它小食时,只要我把食物拿到它嘴边,它仍能躺着开口吃,省了我很多麻烦,我称赞它体贴,真的是当之无愧。

        尽管我们不时翻动它的身体,黛丝右边大腿在今年二月中开始长褥疮。替它清洗换药时,它痛得直踢脚。兽医在219日来看它,开了止痛药及敷褥疮的药膏,还说黛丝的心脏依然很壮,吩咐我女儿它要吃什么都给它吃。谁知第二天,黛丝就不肯进食,甚至我喂它它最爱吃的肉干,它也紧咬牙齿不屑一顾。221日,黛丝进一步不肯喝水,就算用针管把水注入它嘴里,依然无效。22日下午,它的四肢久不久就抽筋,兽医来看它时,诊断它肺部积水。回天乏术,黛丝终于在当天下午四点半在阿弥陀佛佛号声中永远安息

        失去黛丝,我和女儿心里都很痛;清洗它的遗物时,更觉惆怅。接下来,接到黛丝在英国的干妈及女儿旧日同事送来的花篮,我换个心念,想想黛丝这一生并没有白走一趟,它一直自视为人,前肢酸痛时,总把前脚伸到我女儿手中等她替它按摩。它病中,我女儿坐在它身边安抚它时,它把头移到在她的腿上,像个孩子在撒娇,临命终及往生后有兽医与宠物殡仪馆的工作人员给它不输于人类的尊严,又有人类丧礼才出现的花篮,临终时还有佛号助缘,黛丝活了166个月,颐养天年,不该有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