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20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意思是我们凡夫眼里看到的一切表象和名相其实都是各人的主观与意识所看到的表相,并不是真实的真相。所以,一般学佛人多以“镜中花”、“水中月”比喻这些映入眼帘的影像,比喻它们只供眼观,没法捉摸。饶是如此,凡夫却无不以事物的外相为评估其价值的标准。为了争夺、占有这些虚妄的东西而不惜舍命追求,导致有人为之争得头破血流、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不知该说是人性的矛盾、无明或执着?

         耀眼的名相造成国与国之间弱肉强食,四出侵凌。为满足野心,为扩展国土而动干戈,威风凛凛地踏在无辜民众的尸骨上称雄天下。待无常一到,时移物易,被盛名迷糊了心窍的国家领袖也随着时局变色,显示丰功伟业的铜像、纪念堂纷纷被拉倒摧毁,往昔的英雄成了臭名昭彰的狗熊,徒然留下狰狞无比的面目,手段的毒辣换来千古骂名。只是,醒悟时已是百年身,徒呼奈何!

        利欲熏心的凡夫固然如此,殊不知不为外相纷扰所动的修行人若一时不慎被心魔操纵,也难逃堕入名相的陷阱。禅门为传承法脉的衣钵争端不断,达摩祖师六次被人下毒,这件憾事知道的人不少,《历代宝法记》也有记载。最近观赏大爱电台《高僧行谊》,得知二祖慧可也曾为避劫装疯卖傻一年,到四祖道信及五祖弘忍手中,传法脉的衣钵各失窃三次。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五祖弘忍将衣钵传给六祖惠能时,咐嘱他连夜离开黄梅寺,南下岭南,他尊师命南逃,一路依然被同门多方追杀。

        那件传承禅宗法脉的袈裟是佛门权力的代表,也承担着度脱众生的职责与传播佛法的重任,并不具世俗的金钱价值,如此不择手段的追杀,何所为而来?不言而喻。身为佛弟子,就算得逞,脸上有光吗?跨得过道德的门槛吗?足见“ ”之为物,真是坑人不浅啊!

         有位才貌俱具,秀外慧中的女中魁首在校中是师生眼里的宠儿、艺坛里的奇葩、职场上的天之骄子、婚姻道上的金童玉女,亮丽的前半生羡煞了同侪。曾几何时,岁月催人,当她惊觉长江后浪推前浪,优势已不尽在握时,癌病毒也乘她情绪低落到谷底时来袭,她崩溃了!半生的得意,她习惯性地卡在外相的瓶颈,寻不到回旋的空间。执迷于形象,她宁为保住容颜当筹码,毅然关闭医疗的大门。她告诉自己,手中的筹码已被分薄,不能再失去那一头傲人的秀发,她绝不能做化疗。鱼与熊掌难以两全,她终于在生命的拔河比赛中带怨败下阵。

        兰心蕙性如她,原该看得出相貌与感情皆属虚相。青春留不住,缘尽挽不回,都是必然的过程,来时尽情享用,已逝时就该挥挥手放下。况且她手中不缺其他筹码,何愁没有杀出重围的另一条路?何需一头栽进“ 相”的窟窿?最令我们深感遗憾的是她带怨而终,那才是输到最后啊!

       原本命不该绝的人,竟然因为成也相貌,败也相貌而英年早逝,不知她临命终那一刻可曾有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