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 。佛教徒一致认为六道轮回中,以人道最为殊胜,因为轮回人道,才能修身造福。

        小女儿家的猫Mamacat625日晚上往生,祖屋的狗Cookie911日被安乐死,我都有很深的体会。Mamacat被证实患癌后,我就带她皈依三宝,也吩咐小女儿不忘咐嘱她已是佛弟子的身份。在她病入膏肓时,还用药师咒及六字大明咒陪她度过。Cookie是一只养了16个年头的忠实看门犬。不幸生在一个马来甘榜,因为宗教因素,被当地的孩子又打又踢,还用小石子丢,三弟的朋友看不过眼,把整窝小狗送到妈妈家。长大后,我们才发现他一边耳聋。尽管如此,他可从不渎职。有陌生人停在屋前,其他同伴又追又吠,他并没落后。饶是如何尽责,他毕竟还是一只看门犬,待遇远远不及屋里那两只宠物狗,这是我对他怜爱有加的原因。看到他随着年龄老大,日渐消瘦,到后来,他的后退肌肉开始衰退,我也带着他皈依三宝。每次带食物去喂他时,我总悄悄地提醒他已是佛弟子,临命终时记得随着佛光走。动物界里没有人宣扬佛法,他对我的咐嘱了解多少?人与兽没有沟通的语言,我不确定他听懂了多少?这不就印证了“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吗?

        能有幸生而为人,拥有人身才有办法修心积福德;生活在有佛法的环境,沐浴在佛法的智海里,因缘具足,确实可喜可贺。只是,从经验中,我也意识到光是 “得人身” ,“闻佛法” ,并不究竟圆满。凡事有利必有弊,有了人身,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有了人、我的分别,烦恼就出现了。我在菩提国民型中学处理学生的纠结时,就曾遇到一对孪生姐妹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她们的妈妈对两姐妹的爱憎强烈,眼见妹妹的沮丧、自卑与自暴自弃,我劝姐姐用爱着手,从扶助妹妹得到心理平衡做起,接下来劝她与妹妹分享物质当滋润剂。善良的女孩肯受劝,妹妹脸上有了笑容,我感到很安慰。殊不知这安慰讲得太早,妹妹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短暂!眼里的怨怼告诉我有新问题出现了。原来她不满姐姐只把一小部分的礼物与她分享,“既然说我与她是孪生的,若真的爱我,就该没保留地与我平分一切嘛!敷衍?呸!谁稀罕?”同是受佛陀教育的一对姐妹,只因心胸迥然不同,再多的劝导都挽不回封闭了的心,追朔根源,要怪只能怪在作祟。

        有则《猴子分乳酪》的故事说两只老鼠偷到一大块乳酪,没法搬进洞里,只好切成大小一样的两块。甲老鼠觉得自己分得的乳酪比乙的乳酪小块,坚持要互换。乙缠不过它,只好与它换。换过之后,甲左看右看,还是觉得乙手中的乳酪比自己的大,要再换回来。乙见甲瞎闹,怕屋主回来会双双被捕,建议请个中间人主持公道。这时有只猴子闯进屋里,就被请来均分乳酪。猴子见甲比较强势,也顺口赞同乙手中的乳酪比较大块,拿过来咬了一口才递给甲。这一来,甲手中的乳酪明显地小了很多,甲又吵着要换。猴子再从乙手中拿过乳酪,再咬一大口才与甲换。甲不服对方手中的乳酪比自己的大,一直对换,猴子趁机一大口一大口地咬,结果一大块乳酪都进了猴子的口。这则故事里,甲老鼠由于的作祟,不满足于自己手中那一块乳酪,最后吃了大亏。那个妹妹只在姐姐第一次与她分享时受宠若惊,短暂地尝到幸福感。紧接着老觉得姐姐手中的乳酪比较大块,也觉得自己理应得到最大块的乳酪以为多年来的补偿,她不肯转心念,选择把自己困在嫉恨的牢笼里,直到毕业离校,她的脸上都少笑容。倒是姐姐,为履行对老师的承诺而与妹妹分享妈妈给她的礼物。在她心里,只有对老师的承诺,不曾求妹妹用感恩回应,也没把妹妹来分薄物质当一回事,不经意中她实践了三轮体空。可见得生在人道中,要求做得圆满,不只是“人身难得” 而已,还需要具足“善念难得”  

2 comments:

SUSSAN MORRIS said...

我完全擺脫了皰疹病毒
皰疹是一種嚴重的複發性疾病,無法通過藥物或註射劑治愈。但是,永久對抗並擺脫皰疹病毒的最佳方法是服用天然草藥。我讚揚偉大的草藥學家DR JAMES,他用強大的草藥治癒了HIV病毒。我與他聯繫以了解他將如何幫助我,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他會用天然草藥幫助我!與他聯繫後,他告訴我藥已經準備好了,他通過DHL快遞服務將其發送給我並保存了我。我用了他為我開的藥(早上和晚上),我was癒了!這真的很像一個夢,但是我很高興!適用於以下疾病的人:濕疹,帶狀皰疹,MS,牛天皰瘡,糖尿病,癌症,Pcos,甲狀腺功能減退,陰道皮疹,皰疹,COPD,HIV / AIDS,關節炎,Hpv,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帕金森氏病,狼瘡等等。請與他聯繫以獲取他的草藥,因為我是活著的證人並且治癒了皰疹病毒。詹姆斯醫生的藥是合法的。我寄給他他想要的東西,他寄給我我已經服用了2週的藥。我去了醫院,結果是陰性。參加考試時服用了他的草藥混合物後,我感到非常高興。請聯繫詹姆斯醫生進行永久治療。電子郵件: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他是一個好人,他會幫助你

Han Mei said...

Sussan Moris小姐,
本版纯粹是文学读物,谢绝任何广告或任何宣传。
希望你能谅解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