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20

巧言智语


           在给学生讲解古今君臣之礼的差异时,我举个最明显的差别,今人讲民主,就算血管里流着专制血液的国王,满口仍然声声以民福利为主。没再见到哪个国君明目张胆地执行“君要臣死,不能不死(除朝鲜之外)” 的刑法。所以,高官大臣能有机会陪皇帝出游,无不雀跃,觉得三生有幸。古时臣子则常以伴君如伴虎而战战兢兢,因为只要稍出差错触到逆鳞,不但可能脑袋搬家,甚至可能殃及九族。

            一次,乾隆皇帝问刘墉:“爱卿你说,京城里有多少人?”刘墉并不负责人口登记,哪来这方面的数据?答不出会被安上抗旨的大帽子,死罪难逃,答错也有欺君之罪。刘墉有急智,不慌不忙地回答:“禀报陛下,只有两人。”诺大的京城,绝对不可能只有两人。皇上想听听刘墉怎会这样回答?刘墉胸有成竹,镇定地分析:“京城里的总人数每分每秒都随生死而变动,唯一不变的是,城里有男人与女人。”

        乾隆皇帝明知他耍急智,却在心里暗赞他机伶巧辩。接着打蛇随棍上,再问刘墉:“卿说京城里每分每秒都有人出生,也有人死亡。那么,今年有多少人出生?多少人去世呢?”刘墉回答:“禀报陛下,有一人出生,却有十二人去世。”  这又是个不可能的答案,乾隆皇帝摸不清他这数字有什么根据,不禁好奇地问道:“这数据从何而来?”刘墉回答道:“不论今年有多少人出世,他们都属同一个生肖;死去的人有老有少,不同年龄有不同生肖。”
        这则轶事让我忆起我在佛光学舍当义工时,有一位讲经说法时用词生动慧黠,很受年轻人欢迎的法师也曾讲过一则类似的小故事:他说有一天,佛祖要奖赏一位信徒,让他许个愿望,在四天内一切得偿所愿。信徒是位爱心满满的人,他虔诚地谢了佛祖,发愿道:“我愿所有的佛友、学友、朋友永远健康快乐。”佛祖问道:“哪四天?”信徒答道:“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佛祖觉得这位信徒有爱心,有智慧,而且讲话有趣,逗他道:“四天太多了,三天,如何?”信徒有恃无恐,点头道:“感恩佛祖,三天也行,那就昨天、今天、明天吧。”
        佛祖越发欢喜心,伸出两个手指头,再逗他说:“两天?两天?如何?”信徒胸有成竹,肯确地说:“感佛祖的恩惠,两天也可以。换成白天,黑天吧。”
        最后,佛祖把两天改成一天,这仍然难不倒信徒,他信心十足地回答道:“一天就一天吧,那就每一天好了。”
        无论是四天、三天、两天或一天,只要讲话有技巧,答案都是每一天。
        讲话无需花言巧语取悦人,更不可尖酸刻薄得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技巧,有说服力。刘墉因此赢得皇帝的赞赏,信徒也因此得偿所愿,学习讲话的技术,不啻是一把启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转载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