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20

无形胜有形


        每逢清明及中元节前后,过了黄昏时分,回家必须途经白云山的爱云宁抄远路,绕过弯岛路,弯弯转转回庄来福路的家,只因她搬家那天晚上的遭遇,至今仍然深深烙印她的心扉。她指天誓日地说当时她没打瞌睡,也没有眼花,很清楚地看到在车子前方有个长发披面的红衣女子在路上漂浮。当她的车子驶近时,那女子却消失无踪,令她身子冷了半截。

        如果你以为爱云是个娇滴滴,看到蟑螂老鼠就吓得跳上桌椅叫救命的女士,你就大错特错了!她走起路雄赳赳,气昂昂,比一般男人更像男人。她为人很踏实,做事干脆利落,巾帼不让须眉,讲话既不夸张,也没瞎扯的习惯。事情发生时,她曾说过,如果不是那穿红衣,长发披面的(鬼?)突然消失在空气里,她原本准备开车撞过去,想看看躺在车轮下的是什么?过后就不再听她再提起,也许是事过境迁,没兴趣提;也许是试图忘却那件令她感到不舒服的事;从她刻意回避,极有可能是她对那个(鬼?)有所顾忌。

       我熟知爱云的为人,她不怕神也不惧鬼,这一点可以从她曾有用车撞(鬼?)的意图看得出来,但是那个(鬼?)一隐形,她却有所顾忌,怕得宁可走不短的冤枉路,只为了避免再遇上它,显示出她对无形的(鬼?)有所避忌。同样是鬼,一隐形就比有形更叫她怕,只因形一现,就有攻击的对象;无形无影,技巧再精湛也无从下手。

        就算宣战的对象不是鬼,隐形的敌人不也比现身的对手更难应付吗?看不到的敌人根本没法防备,遑论攻击,所以,对方在暗我在明,防不胜防,只有站在挨打的地位,还没动手就已输了!

        最近大闹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叫全球高手束手无策,就在于它胜在无形无影。明明就在你眼前,你却不自觉地迎向它,听它乘虚侵袭,待病症浮现时,你不但自己失守,也已在不自觉中沦为帮凶,把病毒带给这十多天来你所接触的人事物,肇祸不轻。病毒另一个妙招在于它借无形的方便,藏匿人体内的空窗期很长,有人虽醒觉到它的存在去做检验,仍被它蒙蔽了;有人甚至隔离14天,仍没见症状,以为无事,结果生活中所接触过的人纷纷中招,这致命的招数助它所向披靡,席卷天下。

        先夫家有个亲戚的女儿很兴奋地告诉我她交上了年轻英俊的英国医生。对方将在近期内到来相会。这套剧情早已耳熟能详,只是做梦也没想到事情会发生在她身上,我立刻答应做她的恋爱顾问。才过不久,她喜形于色来告诉我,男朋友要寄一份礼物给她。我没等她说完,就滔滔地接着说:“你那个男朋友不是英国籍医生,他是黑皮肤的非洲骗子。他不在英国,就在马来西亚。” 她认为我在泼冷水,立即开电脑让我看白人医生的相片,很不高兴地问我:“您自己看吧,英国人的相貌与非洲黑人相差一万八千里,我怎会混淆?您不认识他,怎么说他是骗子?”我很严肃地对她说:“这种骗局的详情不时在报纸上刊载。马华公会投诉部主任拿督斯里张天赐不知警告过几百回,你怎么还没读过?” 我还详细地告诉她始作俑者怎样在非洲开班授徒,他的徒子徒孙为数不少,早已充斥马来西亚市场,伺机骗想要结交英国医生的女人的钱。

        为了证明我所说不假,我教她“ 头脑要保持清醒,骗子下一步会告诉你他已寄出价值几十万令吉的礼物。接着就会有关税局的人打电话要你必须先缴几万令吉的税金。到时你就能拆穿他的西洋镜了。”一切果然如我所料,更妙的是这个傻愣愣的小姐为了证实那冒名的骗子真的不是身在英国,竟然在他打电话来时,没头没脑地问他:“ 现在英国时间几点了?”对方万没料到这一招,终于露了馅。

        从网上结识终身对象,看不到对方的真相也摸不清他的底,就轻率地把感情投注下去,待蒙眼的云雾消失,不堪的面目固然叫人痛心疾首,万一坠下的是无底深坑,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这是今日层出不穷的社会悲剧,告诉我们无形的杀伤力远比有形强百倍,不能不警惕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莫轻信躲在新科技迷雾后面的无形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