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黛丝与MamaCat带给世人的启示


         大女儿在英国工作时,领养了一只导盲犬,名叫黛丝。黛丝生下第三胎后,繁殖牧场为控制狗儿的数量,给它结扎后邀爱毛孩的人士领养。黛丝随着我女儿从英国转到新加坡再回到槟城。黛丝有个与同类不同的习惯,它看到陌生人,必然大吠一声,接着衔着它的玩具狗,不断绕着来人兜转。女儿说那是因为当年它的小狗被繁殖牧场主人拿走,母性的反应让它下意识地要保护它的小狗。为了弥补,它的睡鋪四周都是大大小小的玩具狗,大多是我女儿的同事送给它的生日礼物,让玩具狗陪着它,它才睡得安心。

        养狗比养猫麻烦,养猫只需准备供它排泄的沙箱,每天清理一次,一个月换沙一次就行。养狗可得每天早晚带它出门蹓,临睡前,还得带它出门小解。幸亏我女儿前两次的住处附近都有公园可以散步、公园里有池塘可以戏水,如今住在海边,有海滩供它跑步,海水让它冲浪拾球。

        黛丝很懂事,也很有人缘。住在英国时,每年两次,我女儿回国省亲,她的同事都争着要带它,结果它住遍了女儿同事们的家,也与每一家人接了善缘。它的记性很好,如今女儿的同事到槟城旅游,它还记得这些曾经招待过它的朋友,对他们很亲昵。

        踏进2020年,黛丝已近16岁(它的生日在829日),以狗的年龄计算,它已是106岁。虽然,它的后腿有衰退的现象,容颜却还是如昔,一身又密又黑油油的毛发一直没变。唯一明显的改变是它的生活习惯。以往它必定等出外到海滩才大小便,只需用装粪袋收拾就行;如今它好像忘了这十几年的好习惯,每每散步回来,一进门便在家里大便,最初还懂得要到阳台解决,助我们容易收拾。看着我们清洗、消毒,它一脸不自在,尴尬地躲到沙发后面。最近几个月,它便急时,毫无顾忌地随处弄脏地板,甚至在睡梦中大小便也不自觉,却一脸坦然,若无其事。极有可能因为年纪老大,它已经遗忘了旧日的生活方式,就像失智的老人惯有的行为。岁月最公平,对人畜万物一样不留情啊!

        小女儿当年从上海带回褐童之后,一直就与猫结了不解之缘。她第一份工作必须随着公司标到的工程,在四大洲走透透。每到一个地方,她都领养一只猫,手上工程完结回国时,猫儿就由她在当地的同事接手。那年她在上海工作时领养褐童,工程还没完,答应接手的同事被派到澳洲,她不得不把褐童带回国。接下来看到被遗弃的小猫被车碾死,心有不忍,提早退休后就开始做公寓里流浪猫儿的领养妈妈。

        为了让猫儿结扎时养伤口、治病时休养,她获得同楼邻居同意,在楼梯间置一个三层猫笼,也开始把合眼缘的猫留在家里。她养第6只猫时,见我不赞成她养太多猫,答应我以6只为限。直到“ 七仙女”、“八仙”、“九头鸟”、“十全十美”接踵而来,我也懒得再阻挠,至今她屋里有十一只猫,楼下还有数不清的干猫儿、干猫女。

        Mama Cat是公寓垃圾房里的一只老猫,2012年我在小女儿家时,每天上巴刹时把隔夜饭菜拿到垃圾房喂猫,就已注意到它多次怀孕生小猫,到后来身体日渐虚弱,多次流产,瘦到皮包骨。小女儿送它到兽医处除虱、驱寄生虫、结扎,见它老得掉了牙,便收养它。两年前,兽医检验出它患乳癌,还说它顶多只能活六个月。去年,患癌处爆开,女儿问我怎么办?我带它皈依药师佛。在兽医细心医治之下,伤口复原了。如今癌细胞蔓延到胳肢窝,不过除了每天服用兽医开的药方,它照常能吃能睡,生活如常。我告诉女儿,它毕竟是畜生,需要不断提醒它已经皈依药师佛,也让它重复聆听药师琉璃光如来圣号及药师咒录音,希望它临命终时有药师咒及圣号助缘,祈求药师佛加持接引它。

        看到女儿懂得惜缘,自Mama Cat有病,就特地把它的床移放在她视线所及的角落,以方便照顾;它在病中不时尿床(无病时,它都会到沙箱去排泄),也毫无怨言地替它又换又洗床单,我觉得很感动。我不愿看到小女儿陷于执着,一再提醒她:怜它、疼它,那是尽情尽义的照顾,当它该走时,就得放手。最重要的是要吩咐它记得跟着药师佛的光,让药师佛接引它往生东方琉璃净土。

        黛丝与Mama Cat的情况相似,都是年纪老大,生活上给照顾它们的人带来不便时,前世种的因,结成今世的果,因缘安排它们遇上能体谅与包容它们的主人。反观有人以自己小时父母把他们丢给佣人带大,待父母老大,没法自理时,也有样学样地把父母丢给语言不通的外劳女佣照顾,让光有万物之灵美誉的父母没法与女佣沟通,就像哑子吃黄连,欲诉苦也找不到门路,郁郁过下半生。黛丝与Mama Cat的际遇警惕世人要广结善缘,给自己铺好畅行无阻的路,无论投生哪一道,都会生活在善解、包容、温馨的氛围中。

转载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