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20

求福不如植福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人谈肺炎色变,表妹传短讯问我:“佛菩萨慈悲,怎么在这非常时期却无动于衷?”她的疑问是一般人对佛菩萨的寄望,以为只要佛菩萨大发慈悲心,在人间有灾难时,给世人消灾除厄;世人求财送财,求福赐福,人人皆大欢喜,不就大圆满了吗?殊不知这种不劳而获的福,有价值吗?会有人珍惜吗?

         我告诉她,“依我个人的看法,这次的疫灾该算是共业。既然是共业,就得由众生一起来偿还。”为了让她进一步了解,我解释道:“业就是众生所造的罪孽或功德。有善业,也有恶业。善业是过去世或现在世所积累的功绩,恶业则是过去世或现在世所造的罪愆。个人造的恶业易解,大众共同造的共业就不容易解。

        不论是个人的业障或是共业,一旦造了业,谁也逃不掉。举个生活实例,你欠了钱,一天不还清,债主永远等着你,只有勇敢地面对债主,还清债务,才能活得自在、有自尊。同样的,造了业,就得偿还,才会无债一身轻!

        表妹还是听得一头雾水,问我 :“ 业是怎样造?既然业牵三世,若说我前世伤害了某个人,这一世要到哪去还呢?” 这问题就是凡夫与学佛人理念的分水岭。一般人被欺负、被毁谤、被陷害而气恼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设法报仇、反击。学佛人毕竟还是人,他也会被惹恼而想报仇,但是情绪沉淀后,他会记起 “因缘果报” 这四个字,转个念头,他会想到这是自己以前种恶因,如今才尝到恶果,心头的气就消了一半,待想到债已还清,不必担忧半途杀出冤亲债主,烦恼心也就冲淡了。

        人身随所造业流转六道,本来是假象,不是真我,没出生时,世界上没有 “我” ,死了之后,“ 也不再存在,所以,不必在乎偿还的对象在哪,也无需顾虑要对谁偿还。只需在遇到不幸、厄运时,视为在偿还恶业而放下报复、埋怨、嗔恨心,就是在消业障了。为了让表妹更具体明瞭业障与我消业障的做法,我举自己的近况为例,自从进入耋耄之年,我的腰背四肢不时有莫名其妙的酸痛,今天左肩膀酸痛,两三天后,改为右肩酸痛。我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也照过MRI,都查不出毛病出在哪?既然五脏六腑都没事,针灸拔罐也做遍了,疼痛依然是来袭时挡不了,消失时留不住。有时无缘无故疲乏得睁不开眼,躺了几天,却又不药而愈,朋友问起,我说那是业障病。我不问业障的冤亲债主是谁,既是业障病,我随顺因缘,只管念佛回向消业障,痛时吃止痛药,累时躺下休息,反正是退休人士,不必看上司的脸色,也不怕被炒鱿鱼,多自在!

        表妹还在生活线上,没法像我这么逍遥自在,她缠着要我传授消业障的秘方。我哪有什么秘方?只懂得从佛经上学来的一句话:“应该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诚如我讲过的,我们这一生的幸与不幸都是前世的业果。所谓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对今生的福慧、健康,懂得感恩前世有贵人引导种善因,用手中资源再耕福田,让福报连绵;千万不可滥用福报,停止植福,否则,有出无入,福报耗尽了会打回原形。今生卑贱、多苦难,那是过去世的无知种了恶因所引致。错已错了,不必怨天尤人,今世多结善缘,广做善事忏悔灭罪愆,随顺因缘,旧业就消了。

        人人忏悔业障,广结善缘,共业消弭,人间不再受天灾人祸所苦,求福不如植福福自来,那才是人间净土。


转载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