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9

领导人的智慧二


        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访大马,到吉隆坡推广高雄特产时,在交流中提醒政治人物有权势勿作威作福,否则会被人民唾弃。这句至情至理的话,不止用于政治人物身上,也适用于任何领导人,可说是放诸四海皆准。

        领导人倚仗权高势大,动辄对人发号施令,高姿态地骑在受领导者的头上,一副霸王相叫人敬而远之。受逼于淫威下的受领导者尽管看似温顺如水,殊不知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在高压的情况之下,反弹力就会加倍强,其后果可大可小。小则失人心,招人怨;大则植下殃根,后患无穷。

        有一则寓言故事说有一天,太阳与北风打赌,看谁的能力强?这时,恰巧有一个人走过,它们就打赌看谁有本事让那人脱下他的外衣。

        比赛开始,北风争着登场显功夫。它尽全力呼呼地吹,刮起刺骨的寒风,想把那人的大衣吹下来。谁知那人反而把大衣拉得紧紧地包住自己的身体。北风吹得越猛,他拉得越紧。北风吹得累了,只好认输。

        轮到太阳上阵,只见太阳用温热的光遍撒大地。气候回暖,那个人先是放开拉大衣的手。气温渐高,他热得流了一身汗,便把大衣脱了。

        从太阳与北风的较量,我们看出,呼呼怒吼与刺骨严寒没法叫人脱下大衣。就像严词责骂,作威作福起不了作用,没法叫人口服心服。

        讲话的语气、表情、态度与措辞直接影响讲话的效果,领导人能放软态度,用平静的语气,婉转的措辞规劝,犯错的属下会感恩你在帮他扭转局面,给他下台阶而感激你、服从你;反过来,你得理不饶人,冲着他破口大骂,用包公脸叫他下不了台,那你准会把局面搞砸了。他会把心门关起来,你骂得再多、再难听,他一句都没听进耳,你甭想能纠正他的过错。倒是你那丑陋的骂相破坏了你的形象。更何况损伤人尊严的话不但刺伤人心,也会因此种下祸根。口不择言引起的祸殃处处都能见到。

        南宋秦桧踌躇着是否要放岳飞,他的妻子王氏妻仗夫势,站在刀俎地位,不肯放过砧板上的鱼肉,一句“纵虎容易擒虎难”。这7个字害了岳飞,也让王氏的白铁塑像陪着她的丈夫秦桧一直到今天还跪在杭州岳飞的衣冠冢前。坟前那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明显地列明她的罪状,所以,开口要谨慎!讲一句伤人的话很容易,要弥补这句话带来的损失不知要用多少句好话,多少个善行才能挽得回,所以,佛对门徒说:“毁灭人只要一句话,培植一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口下多留情。”

        身份越高,犯口业的机会越多。身为领导人,不能不小心。不管你身居什么地位,我们都要时时谨记:

          “说话前,你是话的主人”----要说什么?要怎么说?全由你做主;

          “说了话后,你就是话的仆人”----你得为所说的话负起果报的责任。

        平时难得有机会对人恶言恶语,一朝登上领导人的地位,就喜欢作威作福的人固然要谨记这一席话,就算你一向没有这种恶习,希望大家都记住: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