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领导人的智慧一


        从菩提国民型中学退休之前,我每天都站在领导人的地位:在课堂里领导学生;在学校里领导的是学校里的学长 。不论领导的对象是谁,我都教她们一记绝招----吃亏就是占便宜。也许有人会笑我傻,只有是傻瓜才心甘情愿吃亏。今天,我要与各位分享我的人生经验 ,证明讲这句话的人错了。心甘情愿吃亏,看起来好像做了傻瓜,其实当事人可以从中捡到旁人所看不到的宝!

        我的中、小学都在柑子园修道院读书,那是一间天主教学校。念高中时,校长、级任都是修女,我们受修女的影响很深。级任StJohn修女在耶稣受难节,从拜苦路(stations of the cross)一直到复活节(Good Friday)那段叫做Lent40天里,要我们用硬纸皮 做一个十字架,然后在十字架上插大头针。这40天内,每做一件好事就拔一枚针,必须在耶稣复活节那天把针拔完。班上每一位同学都争着把十字架做得比别人的大,再密密麻麻地插针。再接下来,全班同学又为了要在复活节前拔完针而抢着做好事----擦黑板、帮老师拿书、开关门窗,能做的无不抢着做。就这样养成了心甘情愿为人服务的习惯。

        教书时,因为校中书记是马来人,校长要我帮忙写中文公函;学生参加“中学生相声比赛”,我负责写相声脚本;为参加辩论会的学生写讲稿……扛下这些额外工作,表面吃亏,其实获得很多学习的机会,累积很多工作经验,得益不少。35年教书生涯,我走得很顺畅;在服务社群时,我也不曾遇到阻碍,这些都拜当年有机会在不同平台上的磨炼,占尽了便宜。

                                                           《送他一轮明月》

           一天晚上,在深山茅屋修行的禅师散步回来,发现有小偷在他的屋里翻箱倒箧,想偷东西。小偷找不到值钱的东西,正要离开,发现禅师站在门口。原来禅师怕惊动小偷,一直静静地站着看。禅师知道自己没有值钱的东西,早就把身上的外衣脱下,拿在手里。

        看到小偷惊吓、尴尬、不知如何是好的表情,禅师趋前,把手上的外衣披在小偷身上,轻拍着他的肩膀对他说:“你走这么远的山路来探我,总不能叫你空手回去。山上夜深天凉,你穿上这件衣走吧!”这完全出乎小偷意料之外,偷窃失手,不知道该道歉,还是求饶才好,哪知禅师不但没有责怪他,还体贴地把仅有的外衣披在他身,他一时手足无措,不知怎样表达心意,低着头急急溜走。禅师目送小偷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心有感触,自言自语道:“又是个可怜的人哪,但愿今晚我能送他一轮明月!”

        第二天,禅师从禅境中睁开眼,只见阳光普照之下,他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整整齐齐地叠折好,放在门口。禅师很高兴地说:“啊哈,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小偷上门,被撞个正着,禅师非但没有捉他,还担心山上夜来天气冷,把自己仅有的外衣给他御寒,这是只有傻瓜才肯干的傻事,禅师是一位肯吃亏的人。禅师慈悲包容,体贴的善举感动了小偷,度了一个犯错的人。从小偷把外衣折得整整齐齐送回山上,表示他真心诚意忏悔,从此世上少了一个迷途的小偷,多了一个回头的浪子,这是吃亏背后换来的无价之宝。浪子回头金不换,能感动一个行为不良的人,在小偷个人,是生命的重生;让社会少了一个不良分子,是造福人群,功德无量,这些得益不是金钱所能衡量。希望借这则故事勉励人人向禅师学习,一有机会就送人一轮明月,给人一份温暖,别吝惜仁慈与包容,就算被揶揄是傻瓜又何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