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8

经验分享

(八旬寿辰庆典中与嘉宾分享的话)

             一般人把人的一生比喻为长途车程。有缘伴在身边的人就像同车的旅客。一路上,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上车的是因缘具足来相会的人;缘尽了的人下车后不再相会。明白这个道理,对有缘相聚的人就该懂得惜缘;缘尽下车的人就向他挥手道别,祝他前面的路一路顺遂。

          我教了35年书,最常提醒学生的就是坐车时睁开眼睛注意看窗外的景色,借外面的景物增长自己的见识;做人处事时,紧记住过往的经历。对伤害我们的人,我们可以原谅他,但是要汲取事情经过的经验与教训,以后不再重犯。这样,你才不会“活到老,犯相同的错误到老,”来纠正自己,这叫做“Forgive but  Don’t Forget   ”。能用自己或别人的人生经验警惕自己,可以不再重蹈覆辙,不再犯相同的错,省下很多宝贵的时间和体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这就是古圣先贤说的:“以镜为鉴,可以整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我在这辆人生列车上已将近终点了,很快就将下车。今天我要把我这些年来所体悟到的见识与在座各位分享。

1)。做人要知足:

       知足常乐这句话人人都懂,但是一碰上时,却迷糊了。

       我所谓的知足,除了不贪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强求。在生活里,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我要竞选什么职位,但是上天不眷顾我,被别的候选人扒头,我落选了,于是,有的不知足的人怨天尤人、有的则不择手段给对手添麻烦,制造纷乱。这两种不知足的人都不会快乐: 怨天尤人的人紧皱眉头,脸色像包公那么黑,开口满嘴污言烂语。这时候的他心里痛苦,外貌丑陋,周遭的人都会对他避而远之,这种做法对人对己都没好处。另一种人更糟糕,落选后怀恨在心,竟然不择手段制造麻烦,搞破坏,这种破坏王损人不利己,结果两败俱伤。

        其实,心术不正的人强求上位能成功吗?那可未必!就我们的社会里所看到,那些用强权把人挤下台的人,强抢来的权和势就像锋利的刀和剑,挥刀舞剑那一刻很风光,舞到最后却往往把自己砍得血肉模糊了,那种下场很可悲。你,愿意学他们吗?

2)。做人要懂得感恩:

        感恩是用行动来表达,绝对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我妈妈在世时常常教我们说“吃果子,拜树头”;也说“吃人一口,还人一斗”那些是闽南语的俚语。“吃果子,拜树头”的意思就是树结了果子给人吃;人要拜树头以表示感恩。“吃人一口,还人一斗”是教人要懂得感恩,接受别人给你吃一口饭的恩惠后,要用一斗米来报答。等于华文的“受人点滴之恩,自当涌泉以报”。在你渴得要命时,人家送你一滴水,往后你该用满满的泉水去报答恩人。

        我这一生,遇到的贵人很多,我的朋友常常说我贵人多,有福报,所以我感恩的人不少。

        从小,我承受很多磨炼。磨炼的时候虽然很苦,但是,磨炼就像学徒学手艺;学生求学问,能将吃苦当吃补,你就会一生得益匪浅!我是17个弟妹的大姐。家里弟妹多,佣人不易请,没有佣人的日子,我年纪还小就学会帮忙洗衣、烫衣、煮饭、煮菜、顾弟弟妹妹。经过这番磨炼,有自己的家后,没有佣人的日子,家务难不倒我。被家务弄得手忙脚乱的同学赞我能干,其实我并不比人能干,而是我比较有福报,我小时有机会学习而她们没有。教我做家务的妈妈林仙英就是我的贵人,我以尽孝养报答她。

        我懂事时是日治时期,我和大弟跟着阿嬷爸爸妈妈住在甘蜜山上一间三面是树林的亚答屋。那时物资贫乏,人人都俭省过日子。和平后,生活改善了,但是,弟弟妹妹一个接一个出世,家里人口多,妈妈精打细算,她用身教,也用言教养成我们节省的好习惯。她教我们:该省的,一分钱都不许浪费;该用的,一分钱都不能节省。

        1985年,上天给我最大的考验:我的先生周瑞生在这一年913日往生,那时我的儿子和大女儿还在澳洲念书。在外国的学费、生活费负担不轻 ,靠我微薄的薪水确实不好过。幸亏我和三个子女并没有被先夫宠坏,他在的时候,我们日子过得很富裕;他往生后,我们也能俭省过日子。我很感恩有3个懂事的孩子,能跟着我过清淡的日子而没有一声哀怨。今天,3个孩子的事业都已有成,但是,他们仍然在该节省时不会浪费;该花费时不乱节省,看到妈妈的家教有后代子孙在传承,这就是报答亲恩的体现啊!

        有一位非常赏识我先生的客户有先见之明,他同情我这个商场白痴,在我办完先夫的丧礼后,叫我到他的办公室。不客气地指我只会教书,没办法管先夫留下的会计公司,客户会被抢走。他教我不可以辞去教书的工作,必需找合格的会计师合股经营S. S. CHEW会计公司,才能保住先夫留下的事业。一切果然如他所料,我先生一手调教出来的职员竟然真的将客户转到他们另组的公司。幸亏有丹斯里骆文秀老先生及时的教导,让SSCHEW的招牌一直留存到今天。这33年来,我从没有忘记过这位贵人的恩惠,只是,我报答无门,只在一有机会就表达对这位老先生的敬意。

        三个孩子先后出国读书,就业,弟妹们对单独在家的大姐关怀备至。住在我家对门的3弟曾锦兴最令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我们公寓的水泵坏了,2楼以上的住家必须到楼下community hall去提水。我的腰痛脚没力,没法到楼下挑水,正在计划要用矿泉水替代时,3弟曾锦兴来叫门 ,他提了2桶水给我应急,我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除了感恩,报恩,我还把3弟和3弟媳陈莲叶在生活上给我的方便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以爱及感恩心帮助我回报。

        两次摘白内障,一次动膝盖手术都是4妹曾翠娥全程到医院陪我,也在出院后看护我,带我做复健。这些姐妹情不是感恩两个字所能报答得了。我和子女们都竭尽所能在回报。

        幺弟知道我不放心单身住在吉隆坡的小女儿 ,他和弟媳庄丽娥处处帮我关照我的小女儿。那年我和大女儿及侄儿曾豪杰结伴到台湾佛光山。我们在香港转机时,接到小女儿传来短讯说她腰际软骨压到神经线,痛得没法站和坐。幺弟第二天还得到德国出差,他当机立断,先把我的小女儿送进医院动手术,后续工作交给弟媳妇和在高雄转机赶回去的大女儿,还让我的小女儿留在他家养病及作复健。

        其他的弟妹、弟媳、妹夫 ,还有侄儿侄女、甥儿甥女都在这里那里对我好,要一一地讲,今晚的晚宴要延长到午夜。有兴趣听的亲友,请到我家泡茶聊天再说把!

3)。做事要抱“吃亏就是占便宜”的态度:

         怕输的人绝对不肯吃亏,马来西亚人常常笑新加坡人怕输,其实,在马来西亚,怕输的人不比新加坡少。看看你前后左右的人,有多少人遇上偷工减料的机会肯轻轻放过?遇到能占人便宜的地方不紧紧抓牢?事情出差错时,有谁手指不都是指着别人?

        我爸爸曾汉水在人群中是那么的出类拔萃,是那么的与众不同!爸爸生前从事建筑业。他最卑视的是偷工减料的建筑商。就其因为他从不偷工减料,不捡小便宜,所以,标工程时吃了大亏,但是爸爸择善而固执,所以,他获得德国政府的赏识,把当年发展升旗山的工程交到他手中,是他一生最引为自豪的成就。爸爸的基因(DNA)为我们兄弟姐妹奠下摘取不少辉煌成就的基石。虽然,妈妈看到子女孙子们做工时为求完美,不怕吃亏;为尽责工作而额外付出时,总是说:“哟,我怎么出了这群憨子憨孙,乐意为公司超时工作而不辞?”,但是,我们都看得出她心里的欢喜。

        退休23年,我不时会在不同的场所遇到我教过的学生,远至1964年居林觉民中学,1965年北海圣马克中学,1967年雅比粦中学,1988年菩提中学的学生,有的学生已为人父母,有的甚至做了阿公阿嬷,叫我惊奇的是和他们谈起上课情形时都还清清楚楚记得我讲过的劝语、我说过的故事,我总算没有白教他们!那35年的教师薪水没有白拿,这全归功爸爸教我们以“吃亏就是占便宜”的人生哲理,我用工作上的成就表达对爸爸的感恩!

        80年的生涯,29237天,每天都采集了生活的知识,留下的记忆,与做人做事的经验,足以作后辈的参考,谢谢大家耐心在听,谢谢你们。

        最后,我要深深感恩今晚拨出宝贵时间,赏脸出席晚宴的亲人、亲戚和贵宾,谢谢你们。谢谢年已95岁,行动不太方便,却肯赏脸出席寿筵的三舅母。谢谢高龄87岁的四姐肯赏脸出席。 谢谢特地从澳洲远道而来,赏脸出席晚宴的八妹夫雷乃寅和侄儿曾伟杰, 谢谢特地从新加坡到来的外甥梁艺仁。谢谢从吉隆坡特地到来的幺弟曾焕兴一家人,九妹曾嫦娥一家人,外甥林有益一家人及林有文一家人以及外甥NickyDarryl两兄弟。谢谢从双溪大年特地到来的外甥媳陈莲春、 外甥女林雅心一家人及林芬庆一家人。我们在酒席已订好后,才知道外甥媳林桂鸾 及外甥女芬庆持长素,这家海鲜酒店没供应斋菜,只能做些调整,芬庆知道了,在电话里告诉我的大女儿说,“吃什么不重要,我们要的是来给大舅母贺寿。”庆,你这句话让大舅母深深感动,谢谢你们。

        我的二妹曾玉娥 和三妹曾金娥赶到澳洲柏斯帮外甥媳做月子,今晚没法出席,她在出国前先请我们吃饭,预祝生日;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甥女蓝依龄的大女儿这时在考小学毕业考试,不能回来,她一家人也在上个月回来时请我们吃饭庆生日,叫我非常感动也很感激。

          我还要谢谢这次为我们亲力亲为印制生日红包封及谢卡的JEFFERY TEH先生、帮忙我们接洽印谢卡及订生日蛋糕的侄女曾晶晶 以及今晚的摄影师我的侄儿曾国成。谢谢你们。

         为了筹备今天的晚宴,我三个子女崇义、仪卿及仪菁为了给妈妈一个美好的生日会,样样都求做得最好。娑婆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有做得不够完美,招待不周到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包涵。在此,我除了感恩有3个有孝心,懂事又慷慨的孩子,更要感恩他们的爸爸已故周瑞生赐于我三个子女,他们就像各有120°的版,凑成我生命里360°的圆。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