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8

以佛眼看人,人人是佛


                ----悼林银海校长----

        除夕那天,把祭拜先人的供品摆好后,我坐下来喘一口气,顺手翻开报纸,映入眼帘的竟然是林银海校长的讣告,我一时怔住了。

         林银海校长是我在菩提国民型中学执教时的校长。我在1994年退休后,偶尔还曾遇到校长,却从没听说校长抱恙,怎么好好一个人,说走就走了?

        我在1988628日转到菩提中学,教的是下午班。第二年才在上午班上课,校长在张怀声副校长的推荐之下要我出任训导主任。我自觉初来乍到,与学生不熟,难以以德与爱心服人而力辞。校长不置可否,只递给我一个装了学长照片的信封。谁知第二天开学典礼时,竟然要我以训导主任的身份上台,大庭广众之前,我只能硬着头皮上阵。

        林校长为人随和,容易共事,在他的领导之下,我这个专唱白脸的角色有难处也有轻松的地方。难处在于林校长的菩萨心肠,他以佛眼看人,人人是佛,天下没有坏人。即使学生已在校长面前承认她顺手牵羊拿了同学的文具,我到教务处去拿记录簿让学生自己亲笔招供。回到校长室,只见犯错的学生舒服地坐在访客的椅子上,校长还为学生开脱,说她站得太久,累了,就让她坐坐。带了不该带的奢侈品到学校,被学长查获,东西被扣留,待家长来认领的学生往往会到校长室苦苦求校长放过一马。我和辅导主任许清雪老师只好配合书记Cik Salmah守关,打发到校长室求情的学生回教室,免得校长难做人。

        最叫我难忘的是1990年高三毕业生罢考公民科那件轰动一时的事。高三生以中五会考没考公民科,要求校内期考也废除考公民。校长不许,学生竟然罢考。我一听到监考老师的报告,马上到高三五班警告学生以罢考的严重后果,强调罢考生会被记大过,罢考的学长会被撤职。中五毕业生被记大过,后果非同小可。肇祸的学生后悔,她们的家长焦急,但是校长内心的煎熬比学生及家长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慈父的痛苦都写在脸上!

        校长在权限范围内给予家境有困难的同事种种方便,处处以同理心待人,待人接物总是语气温顺,与他同事6年,我没见过他责备过员工。就算是不太尽责的老师,他顶多是在他们上课时多巡视几遍,让对方省觉而专注,不动声色中劝解。

        学长团为了让有能力服务但家境贫穷的学生能出任学长,学长大衣都由校方提供,每年年底洗干净后才交回校方。1989年我为了一口气缝全体学长的大衣,带着学长们在休息节义卖筹款,林校长给我们种种方便,加上校中老师们大力支持,很快就筹得七七八八。这时,有学生家长捐来尚不足的几百块,一问之下才知道林校长从来不肯接受佣金,所以提供服务的贩商在学校有需要时自动捐助。在一般学校校长广泛流行抽佣金自肥陋习的教育圈中,林校长的人品有如一道清流,纯洁无染,树立清廉的典范。

    林校长,您待学生如子侄;对同事宽容厚道,是校中上下,人人尊敬爱戴的长者。您的高风亮节,人人赞誉同仰。人生如此,也该无憾。安息吧,林银海校长!

 

 

1 comment:

自说自话 said...

好人好事值得大事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