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观云悟相


         透过飞机机窗看云海,最常见的是一簇簇粉白的松树,层层叠叠,云堆里偶尔也显现各种类型的动物。我注意到观云人的心里想到什么动物,眼里看去就像是什么动物。云,它没有定形,是观云的人为它定的形。

         从香港飞高雄途中,我看到云堆呈现一只温顺的小猫依偎在一只狗的肩上,小猫懒慵娇惰,像小女孩赖在妈妈身边撒娇;狗儿和蔼慈爱,像妈妈在安抚娇憨的小女儿。猫狗原本是互不相容的动物,云里的猫与狗却出奇地亲昵,我虽觉得不合逻辑,却仍陶醉在那体贴温馨的一幕。那可不是出于我的想象,自然不是我定的形。定睛一再确定,没错,那确实是猫与狗温存的景象。这时,机身绕过云层,猫与狗蓦地里不见了,同是那团云,转个角度,换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恶魔的头,温煦不再 ,冷峻骇人。景象转瞬有180度的转变,我刹时顿悟:这就是世事,随时会转变,无需逻辑,显现的是无常相!明白了世事本无常,色相原是空,对世间物的转化就无需执著。

        悟归悟,对着色相,能不执著者几稀。色相的影响力,无远弗至,女性为了拒绝变老变丑而耿耿于怀,节食整容,典当健康在所不惜。男性为美丽色相所迷,拜倒石榴裙下,甘心在牡丹花下做鬼也风流。老千借色相的掩饰,衣冠笔挺,一副财阀相;店家被色相所遮蔽,捧为财神爷,珠宝名表尽往他的面前摆,招待阔客无需防范,待被妙手空空掉了包才觉悟被色相迷了心窍,悔之已晚。其中力道最强的莫过于¥相,足以颠倒众生,只要欠缺定力,为追求¥不惜毁了小己乃至祸国殃民,终至身败名裂者罄竹难书,这些都是世间人对色相的执著!

        人与人之间套上了人伦的外相,演绎出亲子、夫妻、手足、同窗、同事种种关系。往深一层分析,这一世的父母兄弟,前一世又是谁?既然无债不来,那么,是来还债?还是来讨债?还没走到最后,谁都说不清,不必为外相所迷惑。

        觉悟者告诉我们:夫妻是缘,有善缘、有恶缘,无缘不相聚。子女是债,有讨债、有还债,无债不来。也告诉我们:世间众生,父母夫妻四种缘不外四大类:孝子贤孙是来报恩的;败家子是来报冤的;生得可爱,讨完就走,是来讨债的;供养父母的子女是来还债的。推广到我们一生所接触的人,对人事就能看得开。缘起则聚,缘灭则散,好好珍惜还能相聚的时光,随顺因缘,生活自然豁达。

        对生命中的另一半,无论是因善缘而聚,或是因恶缘而结合,既然是百世修得的因缘,那就欣然接受。偿还恶因缘,给它画上句点,来生来世不再遇上,不是很好吗?以此类推,对身边的人,该偿债的,偿得无怨无悔;对生得可爱却走得早的,就算心有不舍,明知他为讨债而来,也该放手让他已得偿所欠后安然离去。像这样,完结恶因缘,让善缘再广结善缘,至少娑婆之苦不再那么苦涩,不亦善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