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人祸


十妹在槟城的工作部门关闭,她被调派到黎巴嫩(Lebanon)首府贝鲁特(Beirut)工作。我的知识浅陋,对黎巴嫩认识不深,只知那是属于中东国家,东部与北部与叙利亚接壤。中东国家的局势不靖,炸弹袭击、恐怖分子杀害平民,时有所闻,尤其叙利亚自2011年初局势紧张持续至今,多地武装冲突不断,内战升级,战斗蔓延到黎巴嫩。叙利亚人民宁冒生命危险逃亡他国的新闻,叫人很为难民的苦难心生不舍,尤以3Aylan卧尸土耳其Bodrum附近沙滩的照片见报,揪痛世人的心。一听到十妹将到与叙利亚为邻的国家服务,我的心不禁往下沉。

        在这个国际性非盈利机构工作十多年,十妹一直都做得很有成就感,就算当年外甥女还在稚龄而她必须出差菲律宾、所罗门群岛,甚至埃及,她眉头都没皱一皱,足见她对这份工作的尊重,所以,我们姐妹虽然担心她的安全,却没有人加以劝阻。体贴的十妹夫什么都没说,只是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他的工作,找匠人安装好即将空置的屋子的防盗设备,再打点一切,就陪太太走马上任。

        从十妹传回来在贝鲁特上巴刹买菜的相片,看到那边的菜市场比我国高档的百货市场还整齐美观,与我想象中的中东战乱国家的形象相差一万八千里,我不禁有些混淆,怪自己怎么把人家的国家想得那么不堪呢?难道贝鲁特果真如传说中说的,有小巴黎的外号,生活浪漫而且有品味?只是,她夫妇除了在抵达时传讯报平安,便因当地电讯不如我国方便,我没再听到他们的讯息。我想念她,传短讯问候,她回邮要我们放心,她说他们能适应那边生活,只是工作很忙。后来才从四妹处知道从黎巴嫩寄短讯,每则马币十令吉,短讯若写得不短,就当两则计算,收费贵得令人咋舌!像这样电讯不方便的国家,与舒适、有品味划不上等号,那会是个怎样的国度?

        我们家族的成员散居国外的人数不少,从最邻近的新加坡,到澳洲阿德莱特、悉尼与柏斯、欧洲的荷兰,最远的在加拿大。不论距离多远,我们只有思念,不曾有忧虑,只有十妹夫妇在黎巴嫩最令一家人担忧,全因那个国家笼罩在战乱的阴影。

        今日人类最引以为苦的是天灾不断,人祸频传。天灾不是人力所能阻拦,人祸却是人为的灾难。为纵一己的私欲,丧心病狂的人威胁人命,带给世人恐惧与忧虑,这种人还能算得是人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