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父母的心在哭泣


        每当我说死去的人比活着的人有福,四妹总认为我太悲观。我不确定那是因为她比我乐观,或是她还没真正尝过死亡带来的切肤之痛。

        想当年,先夫潇洒地挥一挥衣袖,带走我生命的云彩,我的天地顿时天昏地暗。扛起他搁下的担子,面对来自四面八方,林林总总的问题,我手足无措,就像掉入漩涡的孩子那么无助,我只恨不能也潇洒地闭上双眼随他而去,将一切烦恼交由活下来的人去担当!

        随着子女一个个成长,肩上的担子换了装:有儿子工作上受辐射威胁的顾虑、有女儿上下班时面对的安全问题、有子女们预支体力,严格超时工作的健康考量,担子里最叫我不胜负荷的是大女儿久不久就来一次的冒险性休闲活动。

        大女儿从小就比她的哥哥和妹妹有冒险精神,她去度假如果没把我带在身边,准又是那把我的神经扯得很紧,不是风帆就是浮潜“松懈压力”去了。记得有一年,她原本要到菲律宾浮潜胜地Boracay度假,谁知宝发台风在她出发前两天侵袭菲律宾。我担忧她的安全,要她取消行程;她打电话向有关当局询问,认为没事,坚持依计划成行。她已是成人,脚在她身上,我远在槟城鞭长莫及,只能绷紧神经度过那几天。直到她平安回来,我松懈下来时,不是轻松,而是虚脱的感觉!

        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局外人很难体会得到为人父母为挂怀子女的安危,心头的煎熬有多难熬。一位好友不时举Boracay那件糗事笑我太执著,招致无谓的自我折磨,是自讨苦吃。这几天读沙巴兰瑙地震的新闻报导,,最震撼我心的一句话“我很后悔让女儿去登山”,罹难者黄英平的父亲这句话道尽了天下父母心里的痛。子女平安回来,父母的焦虑被视为杞人忧天瞎焦虑;一旦有事,那种自责与悔疚痛得没有抚慰之处,岂是外人所能体会其万一?

        父母在,不远游是古人坚守的孝道;相对今日交通发达,地球村里天涯不过咫尺,学生为长见识出国参与活动是常事,只要快快乐乐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门,那是他们成长路上一块里程碑,他们都视之为成长的权利,不存在着孝或不孝的问题。一旦遇上不幸,自责当初不该点头的点头、痛失亲人的撕心裂肺、缅怀昔日天伦乐的失落、白头人送黑头人的凄楚,这一切的遗憾就得由父母来承担。我相信不少父母在心底深处会有但愿死的是我,不是你的呢喃,只是,有多少年轻人看得到父母心里在哭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