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15

我的儿子是孙悟空

 
我的儿子是孙悟空,把这句话挂在嘴上的朋友生性豪爽,敢怒敢言,讲话语调夸张,属于语不惊人死不休那一类型。他与太太花一生精力培育他们的独生子:省吃省用也要给儿子提供最先进的学习设备、送他到最顶尖的补习班,不管补习费多高,他夫妇俩从不皱一皱眉头;无论补习班离家多远,他俩管接管送,没听过一句怨言。那个他心中嘴里的精英果然没有辜负了他们的期望,从小读书都是名列前茅,中五会考还凭着优越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出国留学。

        年轻人志在四海,马来西亚的浅水困不住蛟龙,他毕业后在美国立了业也成了家。媳妇是名门之后,本身的成就也不小,他夫妇颇以她为荣。每一回儿子带着家眷回国探亲,他总兴奋得眉飞色舞,广邀亲朋戚友聚餐,介绍他家第二代的精英。精英是他儿子当时的代名词,一门俊秀,他的儿子果然当之无愧,他叫得自然,大家也不觉得逆耳。

        曾几何时,他不再提“精英,取而代之的是“孙悟空”。孙悟空能飞天遁地,有辨识妖魔鬼怪的慧眼,耍起脾气大闹天宫,连玉皇大帝都奈何他不得。称儿子为孙悟空,不知内情的亲友纷纷猜度,莫非他的儿子又有了新的专长,就像孙悟空一般,能人所不能,学历、职权更上一层楼?远近的人对他不由得又羡又妒。

        后来,他与一位老友喝闷酒时,话匣子一打开,忿忿地泄露了“孙悟空”的底,原来他家的孙悟空是初出道时的版本-----从石头蹦出来的石猴。郁积胸口的袋子松了绑,滚出来的牢骚没完没了,无所顾忌地骂尽不知感父母恩的年轻人!

        “今日的年轻人都以为自己出生就无所不能,一笔抹杀父母的栽培,简直是再版的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家伙,无父无母培育,就有超人的本事。哼!骗鬼呀!”人人都听得出他话中有话,意有所指,却没有人忍心追问是怎么一回事。

        培养子女本来就是为人父母的天职,只是少见有像他夫妇那么卖力的父母。殊不知付出越多,期望越大;子女略有疏忽,父母的失望越难以衡量,这就促成悲剧的缘由,是他们所始料不及的事,足以为天下父母引为殷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