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八妹夫的女朋友



                                   
        十月三日,八妹往生后两年零四十三天,我收到八妹夫的电邮,他说他交了女朋友,也在电邮中简要地介绍那位女士。
        八妹在2008年正月发现患乳癌,动手术后做化疗及电疗期间,八妹夫在四妹的帮助之下,无微不至地照顾八妹。两年后癌细胞蔓延,一发不可收拾。那十三个月里,病情反反复复,病人心情郁悒,脾气偶尔流于暴躁,八妹夫照单全收;我们远道去探病,他爱屋及乌,对我们招待周到。最令我感动的是我在烫衣时,要顺手烫八妹的衣物,八妹夫坚持他要亲手做,也许他也知道那是他还能为八妹做的事。有如此体贴的夫婿,八妹也该满足。八妹往生后,我们陪妹夫到殡仪馆,看到他选的是全馆里最昂贵的棺木,安排最好的殡仪配套,也决定把八妹的骨灰安置在家里,在在显示出他对八妹的深情,身为大姐,我对他非常感恩。
        对人事看得透彻,我早已预料到八妹夫会再婚,所以,八妹治丧期间,我很坦诚地对他说:“你还年轻,再婚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无论如何,你永远还是我的八妹夫。”所以,我能以平常心接待他这一封电邮。给他回邮时,我给他送上深深的祝福,只表示我关切的是新人对家里那一瓮骨灰的看法。
        社会舆论不再期冀失去伴侣的男女必须为另一半从一而终,我有两个女同事,一个在丈夫去世几个月内,身边便已有人护花,她的妹妹要我帮她劝姐姐远离可能另有企图的男人。鳏夫与寡妇,双双都不再受婚约所束缚;年过半百的人有审人的智慧,我凭什么劝阻她?另一个则在子女的祝福之下与亡夫的挚友再婚,一家人至今生活愉快。
        二十多年前,槟城有个上了年纪的报人在妻子的葬礼上以赚人热泪的祭文轰动一时,却在亡妻尸骨犹未寒时就再婚。宁可面对与一对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子女翻脸的僵局,那个报人必然有他再婚的理由。我认为只要当事人过得愉快,旁人何需自扰之?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啊?
        从八妹夫开始追求,直到他俩成婚,我在幕后充当八妹的感情顾问。八妹夫来自沙巴,八妹则从槟城到英国进修护理后留在Leeds服务,却因为先夫生病而回国,在先夫往生后,她转到悉尼当护士。绕了半个地球,她在悉尼与失婚的妹夫相知相惜,最后誓愿携手共渡下半生,我认为他俩真的是百世修来的姻缘,可惜的是这段缘灭得快,结缡才十年,缘尽了、灯灭了、人也走了!
        生命的价值不在长或短,而在是否过得有意义。八妹夫妇虔诚信主耶稣,在八妹带动之下,妇唱夫随,他俩包粽子、准备沙爹和咖喱角供Global Café义卖,替North Shore Christian Centre 筹活动基金,是教堂里活跃的教友。下班后,他俩相携垂钓,兴尽才回家。圣诞节,他俩与志同道合的教友租船出海渡假,妹夫常以他出海捕获的大鱼为荣,还拍照留念。每年回国省亲,无论在夫家或娘家,他俩都是受家人欢迎的人物,十年的生活是那么充实、那么随性、那么无忧无虑,那么逍遥自在!如今,尘缘已了,八妹息劳主怀,感情升华超然物外。人一脱出躯体,放下万缘,就不再受爱欲情仇所羁绊,八妹在天之灵会含笑地看着她没法陪伴的爱人快乐地度余生。

2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缘尽了,一切像极了灯熄了一样,不留痕迹,徒呼奈何?!

Han Mei said...

缘成则聚,缘灭则散,是必然的道理,所以,珍惜当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