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触动我心的施舍



                                
        最近读到一叫我感触良深的短文,很想与读者分享。
        短文的作者自称他童年时 ,有一天,父亲带着他排队买票去看马戏团表演。排在他父子俩前面的是一家十口的家庭。从他们的衣着看得出他们的家境并不好,只是,八个十二岁以下的孩子都穿得整齐干净、举止乖巧、两个两个手牵着手跟在父母后面,他们吱吱喳喳地在谈论着马戏团的小丑、象……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他们的母亲恩爱地挽着父亲的手,这对父母以能带孩子来观赏马戏团表演为傲。
        他们好不容易终于排到了售票处前面,那位父亲神气地告诉售票员他带了全家来看马戏,可是,当售票员告诉他两张成人票及八张儿童票的价格时,母亲低垂下头,父亲的嘴唇颤抖,局面僵住了。很明显的,他俩口袋里的钱不够买票。
        这一幕映入作者父亲的眼帘,意会到如果看不成马戏表演,那八位满心期待的小孩会有多失望,他悄悄地从口袋里拉出一张二十元钞票,扔在地上,然后弯下腰捡起钞票,拍拍那位困窘的父亲的肩膀说:“对不起,先生,你的钱掉了。”一面把钞票递给他。
        陷入窘境的男人知道是这位善心的男士在他最尴尬时对他伸出援手,他感激地用双手紧握住作者父亲的手,嘴唇颤抖着,带着泪道谢:“谢谢您,真的谢谢您,先生,您的善意对我和我的全家意义太重大了!”
        送出了买戏票的钱,作者父子看不成马戏表演,但是,作者说他们可并没有空手而归!(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第264--266面《付出你的同情之爱》夏辉编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
        也许你会认为施舍区区二十元微不足道;施舍的对象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庭,何需小题大做?触动我心的是作者的父亲的智慧与诚意,他不着痕迹地帮那位窘在当场的父亲解围,也让那八位极有可能是生平第一次有机会观赏马戏团表演的孩子圆梦。反观今日的社会,捐钱不欲人知的善心人已不多见,肯把身上仅有的买票钱捐出去,结果自己看不成表演的人更是稀有,在在彰显出作者父亲不平凡的善举。
        据当记者的朋友说,社会的确不乏善心人士,只是,他们不明白记者没有操纵编辑新闻的大权,捐钱时不但要求拍照上报,更要求以显著的版位刊登他们捐钱的新闻,为表扬施舍功德而行善的善心人很叫记者为难。
        我本身也曾遇到过一个见人行善,不肯落后的“善心人士”。只是,名字刊登了,善款却迟迟不见踪影,结帐时向他追讨,竟然惹他恼羞成怒,从那时起总摆出一副冷脸孔。与作者父亲助人不着痕迹的善举相形之下,更显得伪君子的渺小,也是激发我写这一篇文章的动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