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

                                  
        大女儿将在四月底到昆明参与一个医学课程,上个月底,中国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纷纷爆出H7N9禽流感来袭的坏消息。虽然昆明离禽流感疫区很远,但是,交通发达缩短空间的距离,天涯如咫尺,防范不易。何况在同一个国度里,没有控制的关卡,疫情随时可能杀到,我为了女儿的安全寝食难安,一心祈望着主办当局能为这些医生的安全着想,取消有关课程。日子一天天逼近,只听疫情加剧的报导声,不见主办单位有任何动静,看来我的祈望准是落空了。
        周末,与女儿通话时,我不免又对她唠唠叨叨。女儿无奈的叹息声提醒我别再给她太大的压力,医院派给她的使命与来自妈妈的压力确实让她承担得太沉重。但是,抑制自己不给她压力,我就会被自己心底的压力挤迫得喘不过气,我这个做妈妈的,何尝不也太沉重?傍晚,儿子打电话报平安,知道我在为他妹妹到中国的事烦心,很专业地抒解说:“不必等禽流感来袭,世界上每一年都有人死于流感。凡是人力无法控制的事,就以平常心去接受,你才有办法过有素质的日子。妹妹本身是医生,她自然懂得如何防范。何况以主办当局的智慧与立场,他们绝对不可能冒着让一群医生受感染的危险,贸然行事,您尽管放心好了。”
        俗语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哪个妈妈在明知子女可能遇上灾难时,还能无动于衷的呢?去年底,大女儿要到菲律宾Boracay 潜水前夕,惊闻该国遭宝发台风侵袭,灾情惨重,也曾引起我们母女间内心的拉扯战,我不让她去;她却认为不会有事。今年,她的印裔旧同事邀她在六月访印度,基于该国兽性伤害女性的新闻屡有所闻,在告诉我之前,她先发制人,说预料我一定又会唱反调。她何曾想到,对不需反对的事,我何苦要伤和气?何须扮演丑角惹人厌?我就是不明白,世上的子女怎么如此不能体谅妈妈的一番苦心?
        自从28年前孩子们的爸爸将抚育3个子女的重任推给我,肩上的重担就一直压得我挺不直身子。当年为孩子的教育费伤脑筋,接下来遇上他们的生活与事业必须作取舍决定时,心里为之七上八下,如今三个孩子都有成就,间中仍不免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来纠缠。我并不是不知足的人,有三个知自律、会自爱、肯上进的孩子,我也感恩上天对我厚爱,只是,当看到吉隆坡的治安威胁着夜归女性的安全,我自然而然地为工作上不得不早出晚归的小女儿担忧,每晚必须等到她已平安进了家门我才能安心上床;想到儿子早上八点离开家门,晚上九点多回到家,媳妇已带着三个第二天必须早起上学的孩子入眠,家里寂寥炉灶冷,我为自己没法帮媳妇替我儿子弄热晚餐而心疼;大女儿最体贴,却因为喜爱冒险性的休闲活动,常叫我的神经扯得很紧。
        膝下没有子嗣的人有遗憾;子女不肖的父母心里苦不堪言;我有三个好子女,心里的挂碍并不必人少,人生,真是太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