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有教无类

                               
        邀一个学员报名参加假期生活营,才知道他曾经因为生性顽皮好动而被拒于门外,从那时起,他对生活营有忌讳,既不愿提及也提不起勇气报名参与
        我不知道是谁泼了他的冷水,也不清楚拒绝接受他的理由----顽皮好动----定义在哪?我只是惋惜一棵幼苗被剥夺了自由茁长的空间。一次碰壁,他对墙壁有顾忌;一次碰钉子,他选择远离钉子,可见得那次拒收对这个孩子的打击有多大!
        在我的教学生涯里,我也曾遇到被插上“坏学生”标签的学生被拒于门外的情形。有个来自邻国的学生程度奇差,却喜欢在上课时发问,很多老师视她为问题学生。为了赶时间教课,老师们对她言不及义的问题感到厌烦是可以理解的事,但是那种厌烦与“问题学生”还差一万八千里。若因此制造课题,逼得学生呆不下去而自动离校就说不过去。让一个程度差的学生离校后,课堂上明显的清静得多,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那个跟不上学习程度的学生会离开学习轨道越来越远,终致迷失,这种做法不是办教育之道。
        我国推行自动升级制度制造出不少学习上的迷途者。只要一年出岔子,荒废了功课,自动被推上一级后,学生的功课就更加难以跟得上。一年年的累积,小差距衍成大差距,上课时对师长的讲解有如鸭子听雷公,不知所云,百无聊赖中,文静的学生打瞌睡,顽皮的学生捣乱是必然的事。试想要把这群心智还没成长的学生赶出校门,将课室里的问题移到社会,他们不再受到校规所约束,酝酿出的问题更加难以收拾,与教育之道背道而驰。
        曾经有个相当有名气的补习学院创办人邀我去他的学院教华文,老板对我自诩说他收的补习生都是来自名校的佼佼者,父母也都有社会地位。我谢绝他说我在国民中学教了20多年华文,学生都是小六会考的落第生,学生的父母都是没财没势没门路帮子女转进国民型中学的中下层人士,但是,我教得很有成就感,不习惯教程度佼佼的有钱人子弟,请他另聘高明。一个老师顶多只能执教鞭30多年,我觉得用这段时间教被人冷搁一旁的孩子更有使命感。终其一生,我没有当医生、当律师的“名学生”,但是,我在国民中学的学生都是奉公守法的善良公民,他们至今仍以学生之礼尊敬我、爱护我,这就是有教无类的回酬!
        莫说办教育必须有教无类,只要心存厚道,任何人都不会轻易放弃能扶持弱势者一把的机会。妈妈教我们说“牛有料,人无料”,意思是牛的前途能预料到;人类则是前途无可限量。在妈妈的时代,牛辛苦耕地一生后,最终难逃被宰,成为人类的桌上肴;人的际遇不同,再穷再笨的人,只要攀上好机缘,都有可能出人头地,所以,我们不可小觑任何人。抱着这种态度办学、办生活营,让人人都有学习的机会,向常不轻菩萨学习用平等心看一切众生,视每个学生为可造就的人才,那么,被尊称一声“老师”,就能当之无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