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爱与被爱都很痛苦

                           
        台风“宝发”在本月4号凌晨猛袭菲律宾南部。据这场来势汹汹的天灾带来的暴风雨把大树连根拔起,泥石崩塌,导致海陆空交通受阻,超过三千人滞留港口和机场,可见这场被菲总统称为“潜在的杀伤力可不是开玩笑的”风灾威力有多猛!
        这则新闻让我不知所措,大女儿将在两天后到菲律宾度假。我这个喜爱海上活动的女儿如果出远门没带我同行,必然是又要到我不知道所处何地的海边去参与潜水、风帆之类的活动。在台风威胁之下,海上活动都有高度危险。这次偏偏临行在即,天灾却从天而降,我这个妈妈怎能不忧心如焚?
        一整天,我如坐针毡,好不容易才挨到她下班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联络上她,把这则坏消息告诉她。接下来我们母女俩都在忙:她忙着从网络中搜寻资讯,我则绷紧神经等着听她的报告,一面难以制止地作各种合理不合理的推测,再想出劝阻她出发的借口。
        据她所获得的资料,台风没侵袭到她要去的Boracay。对菲律宾的地理常识贫乏,我不知道Boracay是在什么地带?离开台风登陆处有多远?人类驾驭不来的风势会不会转方向?心里烦躁,嘴上不自禁絮絮聒聒,我没有体会到我在无意中加重了女儿的心理负担。直到晚上十点,她告诉我她身心都很累,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给她太大的压力。想到她在医院忙了一整天,还受到我的精神轰炸,我心里疼惜不舍。其实我自己心上的压力何尝比她小?单是担忧她的安全、对天灾的恐惧与顾忌就足以压得我吃不下睡不着。
        生长在没有天灾的国度,我们都很幸运,实际上也很不幸,一旦面临台风海啸地震火山爆发之类的灾害,我们便无所适从。对天灾的无知,无法估量它的杀伤力,不是太高估而吃了莫须有的苦头就是低估而惨遭没顶。像这场菲律宾20年来最强劲的台风,万一遇上了,连逃生的门都摸不着,那是最叫我不放心之处,所以我想方设法劝她取消去度假的计划。
        第二天,女儿一早就在电话里告诉我她致电Boracay Regency酒店询问当地的情况,被告以天气晴朗,没有台风的迹象。我不真正了解当地的气象,酒店不可能有所隐瞒,加上之前因为担忧气候骤变无常,天灾难以预测,曾经劝她放弃到随时会被淹没的马尔代夫度假。过后,马尔代夫被海啸蹂躏,她振振有词地对我说:“看,那儿有的岛已在地图上消失了,当初如果不是我坚持,就没机会看到那儿的全貌”;另一次我以日本核污染海洋为借口,劝她别到那个我只在名著上闻其名,却不知地处在何方的Caribbian Sea,经她指出,才知道两个地方天悬地隔,显得我的愚蠢与无知。出过两次丑,我这次只能在心里干着急,那种煎熬不是语言文字所能形容其万一。
        我疼爱我的女儿,深怕她受到一丝一缕的伤害,为了她的安全而忧心忡忡;处于无明与无知,我绕了老大的圈子,劳心也劳力,心头的困扰与承担带来的累并不下于女儿。当女儿无奈地劝我说:“妈,您也累了,去休息吧,别再胡思乱想了,您这样做徒然折磨了您和我!”我心里咕叨着“只愿我能爱你少一点”!
        有情众生为情所苦,世间的人无论爱人或被人所爱,都不免为了关注对方的安危而陷入不能自拔的煎熬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