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我家的三个宝贝

                                    
                                    ----天伦乐拾趣之五----
        每一年的家庭大团圆,重心人物非家里三个孙女莫属。饮食要找合她们口味的餐厅,游览景点要以她们的兴趣为首选,连一向来比较自我的小女儿在三个侄女面前也自甘退居第二。
        我留在小女儿身边时,她要带我出门散心,除非是顺便回办事处办点小差事,否则她从不会考虑带我到KLCC国油双峰塔,只因为感觉上她好像回去办公,不再有出门休闲的感觉。这次为了让三个小可爱参观水族馆(Aquarium),竟然破例带着我们在KLCC国油双峰塔兜了大半天。
        直到小可爱们尽兴后走出水族馆,她又带着我们到不远处的Komplex Kraf Budaya Craft Complex)。三个孙女都喜欢画画。在家里涂鸦时,依她们的年龄,大孙女偶尔用油彩在画布(canvas)上画,一般上都是与她二妹用水彩、magic pen、或颜色笔在纸上画,小孙女则是用蜡笔画画。自从去年在浮罗交怡一家巴迪专卖店里让两个大孙女在巴迪布上作画,她们就喜欢上巴迪布染画(Batik Painting),所以小姑姑这次特地带她们到Komplex Kraf Budaya去展才华。两天后,三个女孩意犹未足,我们再次造访Komplex Kraf Budaya。看到她们这么喜欢巴迪布染画,我在美术用品供应店里买了作巴迪布染画的原料配套让她们带回去。看她们珍而惜之地提着各自的购物袋,我就知道这笔钱花得很值得!
        大孙女是个懂事的孩子,有好几次,我注意到我们在餐厅就座后,小孙女要换座位,从靠墙的长椅钻出来,每当看到她的小妹妹经过餐桌的桌角,她就赶忙伸手护住桌角,生怕桌角触伤了小女孩。在澳洲,有小孩的家庭都会在长桌的四角安上胶制的护角器。无论新加坡或大马人的家庭及餐馆都没有这种设施。九岁的女孩能意识到桌角有可能伤到她妹妹,也在没有护角器之下,懂得随机应变,用自己的手掌权充护角器去保护少不更事的妹妹,我不忘称赞她是个聪明机警又懂事的好姐姐,也勉励她再接再厉,做妹妹的好姐姐、爸爸妈妈的好帮手。
        临别秋波,大女儿乘早上的班机回新加坡,那天的早餐桌上,弥漫着一缕淡淡的离情别绪,少了过去那十天的热闹气氛。感性的二孙女明显的表情肃穆得多。她绕着餐桌,一一来拥抱我和她两个姑姑,也在我们的耳边低声细语,邀请我们到阿德莱特与她们一家欢度圣诞。二孙女今年才七岁,就如此懂得人情世故,今日的小孩真的是比上一代人圆融、早熟!
        就将五岁的小孙女擅长用拟人法造出自己的一套表情达意用词:觉得累了,她说My arms are yawning;肚子饿了,是My tummy is grumbling ;头痛时,她告诉妈妈My eyebrow goes into my head。这是哪一门的修辞学我不知道,但是她独特的措词用字法却给一家人带来有趣的话题与乐趣,是一家人的心肝宝贝。
        媳妇虽然是外国人,却深知华人重视子嗣,曾经以没生男孩感到遗憾。我告诉她我有几个同事及同学为强求男丁,结果并不愉快,劝她一切随缘莫强求。有三个这么可爱、聪明、健康的女儿,她应该满足才对。在我的心目中,我们家这三个宝贝的身价何止三千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