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新宠与旧爱

                              
        小女儿从7-11店门前捡回一只小猫,抱去给兽医检验后带回家,说是要给褐童添个伴。小猫一进门,褐童感到这个新加入的成员威胁它在家里的地位,带着敌意瞪视着它,却不见有侵袭的动作,全因那还是一只小猫不欺弱小,是猫族可取之处,能不让欺凌、虐待幼童的家霸愧称人?
        小猫的性格比褐童活泼,初来乍到,与我还不熟,见我经过,竟把地上的乒乓球朝我踢过来,也在我回敬时,一来一往,继续与我玩踢乒乓球。它不知从何知道家里哪一些是猫的玩具,竟然一进门就懂得玩。它的好奇心重得近乎不知好歹,无视玩具主人的禁忌,也不理会不会犯讳,想玩就玩。只要一有机会,它就跳上摆放在客厅地上,供褐童磨爪及发泄情绪用的滑板型的抓板(scratch pad)乱抓一通。褐童不甘让它,却又没法出声喝止,只好一看到小猫走近,就连忙趴在板上,用身体霸占住抓板,让小猫无机可,却也因而困得自己失去自由。每当看到这一幕,我不由得联想到人类社会不时也在上演这出戏:为了钳制他人行动上的自由,修订冠以美名的法律,到头来反而作法自缚,让自己所订的法律困得动弹不得。
        人字形的隧道是小猫的至爱,隧道只能容一只猫藏身其中 ,褐童没法钻进去为难小猫,只能守在出口处。隧道主人在外面虎视眈眈,小猫不敢出来,只好转到隧道的另一个出口处,褐童随即跟上。两只猫就这么样,一只在隧道里,一只在隧道外对峙半天,直到褐童拿它没办法悻悻走开,才结束这一场无声的对抗。最惹笑的是小猫初来时,我的女儿还没来得及替它准备供排泄用的沙箱,它有三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跳进去占用褐童专用的沙箱。褐童在箱外目光凶狠地瞪着它,小猫完事后不敢跳出来,尽在箱里焦急地团团转。我哄开褐童,它跳出沙箱后,仍然伏在胶垫上,一动不敢动,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那是它进门以来第一次表现对褐童的顾忌。
        也许是在外流浪时饿坏了,小猫的胃口很好。品牌不对,褐童不肯吃的罐头猫粮,它却吃得津津有味,而且食量大,一餐吃得下两罐罐头猫粮。每当看到我在厨房弄餐,它就蹲在我的脚边,抬头看着我喵喵叫;我们用餐时,它也在我的脚边绕圈子,好像永远吃不饱似的。家里这两只“宝贝”真滑稽,小猫食量大;大猫食量小,全因它们的身世所造成,从猫身上看人性,谁说小孩挑肥拣瘦的习惯是与生俱来的?
        新宠固然活泼可爱,我的女儿也不敢忽略了旧爱,为表示对它的爱不曾被新宠所分薄,她时不时轻拍着褐童,与它低声细语,也在喂食时陪着它。胸无城府的小猫跟上前来凑热闹,褐童耍脾气,掉头走开,叫我的女儿左右为难,深感到要在小猫搅局之下,安抚褐童不是件易事。
        小猫调皮,惹人怜爱;与褐童有多年深厚的感情,也不容冷落它,我的女儿要在新宠与旧爱之间取得平衡点,确实费了一番心思。看到她要妥善处理两只猫尚且如此棘手,同时拥有新欢与旧爱的齐人,其烦恼可见一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