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悔教夫婿觅封侯

                        
        “寒梅老师,我输了!”一位为情所困的晚辈情绪激动,声音哽咽地在电话里倾诉她接到小三极尽侮辱的电邮,羞辱她又肥又老又丑,怎配与年轻貌美的美媚争宠?女性的自尊被击跨,她自觉自己彻头彻尾输给了对方。
        旁观者清,我冷静地给她分析:“那是小三常用的心理战术,你如果被她激将得情绪失控,上演泼妇骂街自毁形象而引起夫婿反感,或妄自菲薄而弃权退让,那你就真的输了。”
        这位晚辈的丈夫出国经商,犯了一般男人常犯的错。小三为进门铺路,不时用电邮骚扰,目的不外是把她气走,好让她堂堂正正跨进门。
        既气夫婿对她不忠,更不堪小三时不时借电邮侵犯尊严,她曾兴起轻生的念头。对这位曾在鬼门关前走一圈的晚辈,我再忙也得让出耳朵听她的牢骚,帮她打开心结。
        曾经因为被气不过,她想一刀斩断恼人的情丝,以为了断了这一段情,耳根就清净了。我劝她先冷静分析她到底还爱不爱这个有缺点的男人?她在不在意孩子有个残缺的家?“离婚”两个字不能拿来当发泄情绪的利器。自动退出等于启开方便之门,让对方长驱直入,霸占正房宝座。一旦让居心叵测之徒鸠占雀巢之后,她再后悔时已成千古恨,那时只能怨自己小不忍以致乱了大谋。闽南话说“死狗顶路头”,要堵住这道重要的关口,不能不忍一时之气,权扮死狗,那才是对抗小三的良策。只要能保住正房夫人的位置,小三进不了门,再得宠,永远还是小三,在她所处的礼义之邦里,她永远登不上大雅之堂。
        我进一步向她指出,小三炫耀的只是她的青春美貌,谁不曾青春美貌过?人都会老,相貌会随之变丑,三五年后,失去了青春的本钱,剃人头者会遭人剃头,所以无需艳羡她。这位晚辈有艺术天分,这十多年来养在深闺里,光芒隐晦了,我劝她去学艺,能让艺术成就带来的 光辉照耀得负心的人后悔当初痰迷心窍瞎了眼当然最好,退一步说,即使没有特出的表现,至少可以借学艺助她消磨寂寞的日子,让心灵有个寄托。戏台下看戏,就看谁能站到最后,失宠的人更应自强。
        无独有偶,我去年底才听同学说她儿子到中国发展业务,不上两个月就结了新欢。为了扶正新欢,负心汉二话不说,回国办手续弃糟糠,宁可付出一笔可观的赔偿金,也不肯留商讨的余地,快刀斩乱麻,又狠又快,比晚辈的夫婿更绝情,也显得小三的手段高下差距大。
        “印尼人来了,东西不见了;越南人来了,猫狗不见了;孟加拉人来了,少女不见了;中国人来了,丈夫不见了”这是当年印尼冻结输出女佣到我国,为取得语言上的方便,我国一度想转向中国聘外劳女佣,国内妇女界极力反对,在坊间流传的笑话。其实每一个种族都各有好人,也难免有败类,所以,我不赞同用不光采的标签侮辱人种的说法,但是身受其害者却不做如是观,我所认识的两位受害者都一口咬定该国的女人确确实实让她们的“丈夫不见了”。
        自从中国经济崛起,各国人纷纷到中国设厂、经商,很多高层职员被派驻中国。离乡背井的寂寞生活不是每个人所能承受,意志力薄弱的人抵不住美色魅惑而感情沦陷,不论他处身哪一个国家,都会犯相同的错,却让当初鼓励夫婿力谋进取的闺中少妇悔教夫婿觅封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