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戒口?不戒口?

                                                       

        我的大女儿最忌我在吃饭时谈戒胆固醇,一谈她就没了胃口。最近,她特地邮寄给我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叙述一对结婚60年的老夫妇Tony Yvonne,两人虽已是耄耋之年,身体却仍然健壮,全因在最后这十年里,Yvonne严格讲求要吃得健康,还要适时运动。直到有一天,两人因飞机失事进了天堂。

       圣彼得把他俩引进一座堂皇的建筑物----他们在天堂里的家。里头应有尽有,屋里有女仆,屋外有高尔夫球场,还有任由他俩取食的美酒佳肴。受惯了Yvonne所管制,Tony要在美食中寻找低脂肪、低胆固醇及不含咖啡因的饮料。谁知他被告知以在天堂里,你可以吃任何东西,喝任何饮品都不会增肥或生病。受约束了十年,Tony习惯性地,还是不放心,他嗫嚅着问:“吃了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真的无需做运动、不必验血糖和血压吗?”答案是“在天堂里这些都没必要,好好的享受吧!”

        Tony瞪着他一向唯命是从的 Yvonne一眼,悻悻地说:“去你的高纤维食物,我们早在十年前就该到这儿了!”

        我的大女儿富有幽默感,她寄这篇文章仅是在逗趣?或暗示严谨的戒口生不如死?她本身是医生,不会不知道年轻人有必要戒口,何况她明知我对戒口还持有反传统的看法。

        1978年,先夫心脏病发作住院时,我对胆固醇一无所知。他出院前夕,院方虽然安排营养师与我讨论他养病时的饮食,帮我计算他每天该摄取的卡罗里,拟定他的食谱。营养师也交给我一份各种食物的卡罗里含量表,但是,表内的食物好多是外国人的食物,派不上用场。我不是个学习力强的人,加上那不是我的本行,我对胆固醇依然是一知半解,只一味牢记住华人食物中高胆固醇的食物,视之如洪水猛兽,直到今日给家人准备食物时,依然对它们避之则吉。

        为了让病人开胃,除了在质与量上严格限制,我闭一只眼让先夫每个星期吃一次福建面、椰浆饭……他须戒口却嘴馋的食物。晚餐桌上,他多次要佣人莲姐给他煎个荷包蛋。蛋属于高胆固醇的食物,结果又列入一星期一次的食谱。轮到吃荷包蛋的晚上,看他一小口一小口,珍而惜之地吃,我的心很痛,只恨自己不能顶替他受这种折磨。1985913日黄昏,他终于不必再受这世间的苦难,却让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看到荷包蛋就心如刀割,早知道不戒口会死,戒口依然难逃一死,当初就该让他吃个痛快!

        有了那次揪心的经历,在带爸爸看诊时,我私底下把我先生的经历告诉他的主治医生,再要求他说:“我爸爸已经八十多岁,他一生所欲不多,请你让他随心所欲吃他喜爱的榴连(木旁)、巧克力和月饼,然后用药物控制病情。”医生对爸爸说:“你可以吃榴连(木旁)、巧克力和月饼,但是,榴连(木旁)每次只限吃一核;巧克力一小方块;月饼四分之一块。”爸爸善解人意,听得出医生的话中话,他告诉医生他并不爱吃这些食物。医生转过头,得意地对我说:“看,你爸爸并不喜欢吃那些食物!”我太了解自己的爸爸,明知他违心的话旨在不让医生难做人。直到爸爸病入膏肓,医生才大发慈悲,叫我们让爸爸吃他所爱吃的食物,他会用药物控制病情。对一个已食不知味的重病病人,这种迟来的慈悲管用吗?爸爸一生不求华衣美食,榴连(木旁)、巧克力及月饼是他仅仅的生活享受,却被固守成规的医者之言所剥夺,身为人子女,我们的心能不痛吗?

        有病须戒口并不为过,只是,对一个明知无望复原以及年纪已老大的病人,强制戒口会带来遗憾,这是我个人用椎心之痛换来的结论。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治疗心血管阻塞食疗方:

大朵黑木耳2两 瘦肉2两 老姜5片

无核红枣7颗


上药煎汤喝,每服一大杯,日服2次。15天为一疗程。煎法:水必须掩过上药。

Han Mei said...

你可有把药方传给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