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故事的妙用

                                                 
        我在周日佛学班以故事引导学员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深受学员所喜爱。

        九月十五日,槟城学前教育委员会宣布将在十一月十九日主办“第二届槟国际儿童讲故事节庆”的新闻报导引起我的关注。主办当局不但邀请十名来自世界各国讲故事专家,也联合各校学生(记者估计约需动用500名学生)从上午八时直落到下午六时,以接力方式连讲十小时以创大马记录。更叫人振奋的是参与者可以用任何语言,甚至方言讲故事,这意味着故事的内容将涵盖各族的文化背景,该算是首创的壮举!

        就在那个星期天的周日佛学班上课时,我把好消息向学员们公布,他们都很兴奋,还没等我把建议书呈交护法团会议通过,也没等回家征取父母的同意,便纷纷要报名参与,反应热烈。

        我在第一时间致电有关当局询问报名手续,从上午十时开始,一直联络不上负责人  Ms. Tanita,直到下午三时,总算联络上另一位负责人 Ms. Athirah,才被告知他们不是举办讲故事而是儿歌童谣及诗歌朗诵Nursery Rhyme and Poem Reciting。被浇了一盆冷水,反而激起我想要在明年周日佛学班的课程中加插讲故事的课程,教有潜能的学员讲故事。

        我教了三十多年华文,一直不曾言倦,学生也学得兴致盎然,这全靠故事的助力。我们都知道语文教学很枯燥,为了吸引学生,我将故事编入教材中。教中学华文课文,一般上都必须先介绍作者,我事先把作者当一则故事的主角,他的生平事迹则是故事的内容。比如教《满江红》,从岳飞出生时遇水灾 ,母亲如何带他逃出生天;母亲如何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报国”以励志;他向周同学艺时青出于蓝,并在老师墓前以射箭表心意,继而以精湛的战术赢得金人称为“岳爷爷”的称号;秦桧如何以十二金牌处他于进退两难的地位,最后加以“莫须有”罪名,让一代名将在杭州大理寺狱中含冤而死。间中调皮地以故事体裁加插王氏一句“纵虎容易擒虎难”陷自己于不义, 以致落得陪秦桧合成“油炸桧”这道小食的典故,借故事警惕学生严防祸从口出。也以岳飞衣冠冢前那句“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教学生语法修辞中的对偶。你看,一则故事带出了作者生平、北宋历史、语法修辞,还教会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我担保你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离校已二、三十年的学生常常告诉我他们还记得我讲的故事。

        很多人以为讲故事小儿科,我则把故事当成枯燥的语文教学的提神剂。我记得教《祭十二郎文》时,我甚至把八仙都请了出来。学生爱听八仙的故事,一将八仙中的韩湘子搭上与他的叔公韩愈的关系,一生以儒家正统自居的韩愈给人硬邦邦的印象,凭着生性放荡不拘的侄孙就不再古板了。再以一生极力反对迷信的韩愈不但有个做仙人的侄孙,本身竟还有能力凭一篇《祭鳄鱼文》为潮州居民除害,将鳄鱼请出鳄鱼江,鳄鱼江从此因他而改称韩江;将文化带进潮州,是潮州人办的学府命名为韩江的原因,学生对韩愈的印象自然亲和得多了,这就是故事的妙用!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