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回医院复诊,我遇到多年前的同事。退休后,十多年来没见到她,如果不是她叫我,我真的认不出她。

         这位年轻时花一般娇艳的女教师是在英国受师资训练,回国后一度是天之骄子。当时我国独立不久,学校里的课程以英文为主要媒介语文,从英国受训回国的教师自然身价非凡,成为教育界的宠儿。

         除了在语文上占优势,她长得天生丽质,听说在学院里还是鼎鼎有名的院花,拜倒石榴裙下的同学不计其数。她对一位才华横溢的男同学情有独钟,只是造化弄人,回国后,两人各分西东:她在槟城执教,男朋友却被派到东海岸的学校。那时的交通不方便,电讯也不像今日发达,他俩只在学校假期才能见面。男朋友不在槟城时,她的身边不乏献殷勤的护花使者。她就像穿花蝴蝶,日子过得浪漫有情趣。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社会风气保守,男朋友不能接受她的作风,一对有情人因而一拍两散。

          在心底深处,她其实仍放不下这段情,这一点可以从她近半个世纪仍对他念念不忘可见一斑。只是,当时身边的狂蜂浪蝶像众星捧月似的把她捧得晕陶陶,任性的她满以为不难从众星中发掘比他更具才华的对象,所以,她不屑出言挽回局面,反而变本加厉地放浪形骸,用游戏人间的态度向他示威。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她终于陷自己于声名狼藉的尴尬境地。男友心痛她自甘堕落,对教学生涯心灰意冷,转攻法律,后来晋而 投身政界,一度是相当活跃的反对党党魁,还娶了个印裔女律师。

         男朋友结婚了,好男人又都不愿苟同她的人生观而远遁,她开始觉得彷徨,行止变得诡怪不按常理:她曾因为不堪有位同事提到“印裔女律师”,忿而把一碗福建面倒在那位老师头上;她曾摸上女同事的家,缠着同事的丈夫,找话题直聊到深夜;她曾在签到后把教员签到本子丢进校长室,让比她迟来的同事没法签到,然后向教育局告状;她曾穿上性感衣物,站在教室门前扮伦敦阻街女郎等,不一而足。在槟城杏坛上,她是出了名叫校长头痛、同事回避、学生投以异样眼光的老师。教育局也因她到处制造麻烦,不得不不停调动她,结果她几乎教遍了槟城的中小学。我在槟岛教书26年中,教过两间中学,就两度与她同事。

          她的英文水准高,却只用来与同事吵架,从来不曾好好上一堂课,所以学生都在背后给她取各种难听的花名。一提到教课偷工减料,校中的老师几乎每个人的指头都指向她。可笑的是连平日上课时讲无聊话敷衍塞责的教书匠也大剌剌地指她偷懒,这倒叫我为她感到不平,也稍稍生起一丝同情心。在我退休前几个月,她到机场骚扰一位外国游客,被送到精神病院。院方通知校长,才揭发出她可怜的身世-----一个没人关怀的女人!连唯一的妹妹都因婆家的阻止,铁下心与她划清界限。

          看到她举目无亲,教了几十年书,学生都不尊敬她,同事都对她有偏见,如今年纪大了,别说狂蜂浪蝶,她身边连一只苍蝇都没有,我只希望能在哪方面悄悄帮一帮她。那天合该有事,她丢下班不管,独自溜到食堂,学生也乘机溜出课室,被学长带来见我。我告诉她如果因为她失职造成意外,她必须负全责,万一因而失去退休金,那就不值得。没有亲人,有急需时没人资助,我只能借她最重视的退休金,不着痕迹地提醒她做好本分。

          这一刻看到她面容苍老、憔悴、穿着邋遢;听她说到医院寻求义诊,还能享受免费冷气,我避重就轻,不问她的近况,只赞她的脑筋转得快,懂得精打细算,心里却不由得感叹长得漂亮未必是福,眼前这个原本有大好前途的老师就是因为外貌迷人才会任性,最终因而一败涂地,我不禁心生好奇:如果生命能够重演,她还会如此自暴自弃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