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生命的感慨

---------地中海之旅行脚之二--------
五月廿二日,邮轮停泊在法国Villefrance的海面,我们一行四人随团游尼斯(Nice)、摩纳哥(Monaco)及蒙地卡罗(Monte Carlo)。导游是位经验丰富,讲话风趣的中年女士。她讲解详尽,对团员照顾周到,只是,她必需在最后一班输送小艇(tender boat )送我们回邮轮前把我们送到码头,不得有误,所以,她在时间上拿捏得分秒不差。每个景点限时自由游览时都要我们准时回车。为了与她配合,我们不能尽兴游览。行色匆匆,用六个小时游三个景点,我们只能走马看花。

尼斯景色幽美,却不曾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摩洛哥国土小,除了以赌闻名于世之外,并没有什么看头。导游带着我们从远处看皇宫,再走一段路,来到两位公主的豪宅。皇室成员的住宅与平民毗邻而居,为了保安,豪宅前的马路上以树木为屏风,加上处处装闭路电视,导游避重就轻地带过,我们看到的只是两栋肃穆得少了人气的洋房。这一天的行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倒是在教堂里凭吊雷尼尔亲王(King Rainier)及格蕾丝王妃(Princess Grace)的安息地。

一代红影星嫁入宫廷犹能克尽妇道相夫教子,格蕾丝皇后的妇德一直是我心中的典范。如今亲临她的墓园,看到她与雷尼尔亲王的墓穴并排在教堂内,我的心里涌起一股说不出滋味的感慨:既感叹五浊恶世果然没法圆满究竟,即使贵为皇后,生得雍容华贵,深得夫婿宠爱,生活富裕优渥,本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仍不免为没法导女儿走出感情的迷宫而自困愁城,郁郁而终;也在看到她与所爱及深爱她的人永恒相伴,女儿再叛逆,家事再不称心都搅扰不了他俩而庆幸。虽然与她并不相识,我仍虔诚地在她的墓碑前默祷,祝愿她息劳尘俗后,莫将人间俗务挂心头,在天之灵能永恒安息。

来到蒙地卡罗赌城,导游向每名要进入参观的团员收十欧元买入门票。凭票进门,触目是多个粉饰得金碧辉煌的大厅。不同名称的厅里摆着不同的赌具。虽然是星期六的下午,赌城内的参观客比赌客多得多。在Salle des Ameriques厅里,只见两名华裔赌客在下注。女赌客比男赌客下手狠得多。我是门外汉,弄不清她押的赌注究竟有多大,只见她一出手就是几大叠的筹码分别押注。尽管每次揭盅时,她押的注十有八九次都被荷官扫走,她却面不改色,直到我们离开,她依然像暹罗打架鱼,打死都不退转,而且有越战越勇之势。有人说华人身上流着嗜赌的血,也说女人一发狠,比男人凶得多,这些话果然不谬?我和女儿都庆幸家里没有这种嗜好的成员。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