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十世因果


        袁盎与晁错都是西汉人。袁盎有浓厚的儒家思想,总按理行事,为人耿直,对君主敢于直谏,因此触犯了汉文帝。有一次,汉文帝纵骑驰奔而下,他拉住文帝劝谏以“千金之子不坐垂堂(不坐在靠近屋檐以免被砸),圣主不乘危而侥幸。”

        他见文帝宠幸慎夫人,常赐她与文帝及皇后同席而坐。一次,三人在上林苑准备就坐时,袁盎把慎夫人的座席往后拉。慎夫人生气不肯就坐,皇上也大怒。袁盎毫无惧意,谏道:“臣闻尊卑有序上下和。陛下已立皇后,慎夫人乃妾身份岂可与皇后同座?陛下对慎夫人的厚待,极可能因而给她带来祸患。陛下不记得”人彘“这件事吗?”汉文帝顿时想起汉朝开国君王汉高祖喜新厌旧,导致与他一起建国立大功的吕后(吕雉)因怨恨他宠幸戚姬而将戚姬砍手足,挖眼烧耳,灌哑药,丢进厕所,任她辗转哀嚎,称之为“人彘”的史实,文帝惊觉而对袁盎息怒,慎夫人也转而感恩他。

        袁盎为人宽厚,深谙官宦之道,处世之理,精于人情世故。以仁爱之心为本,调任陇西都尉时,对士兵们仁慈爱护,士兵们争相为他效死。但是,他谏主因人而异。被调任吴国为丞相时,知道吴王骄横,他不再直言规谏,每天喝酒不管事,明哲保身。

        与袁盎敌对的晁错则是法家思想,一切依法行事,是西汉在政治、经济、军事三维立体耍大招的旷古奇人。他在经济上主张“贱金玉,贵五谷”,重农抑商,提高西汉的经济。军事上,他主张“移民充边,壮大边防”,改良武器,主动出袭,以蛮夷对蛮夷。西汉一向畏惧匈奴,刘邦曾经被匈奴围困白登山,还得靠吕后亲手解围。过后,每每匈奴来犯,西汉总以和亲解决,后来,景帝的儿子汉武帝战胜匈奴,靠的是晁错整顿军事立的功。

        项羽自尽乌江,刘邦取得天下,不久死了,传位惠帝,惠帝死后,吕后为巩固地位,擅自扶植两位小皇帝,封外戚吕姓为侯,一般老臣灭吕氏,分封刘姓子弟。结果这些姓刘的分封国势力越来越大,不把中央放在眼里。大家都是刘姓子孙,国事也是家事,皇帝很无奈,晁错于是主张削藩。他几次恳请削藩皆不果,反而引来藩王们的的嫉恨。

        汉文帝与儿子景帝都很欣赏晁错的才干,大力提拔。汉景帝有意削吴王刘濞及楚王刘戊,造成七王之乱。加以晁错性格严厉苛刻,观点激进,求功心切,常缠着皇帝谈心,引起权臣不满,尤其是袁盎;吴王刘濞也请“清君侧,诛晁错”,景帝在重重压力之下,腰斩晁错。晁错深怨袁盎造成他被腰斩,直缠着他十世。这就是悟达国师与人面疮史实的前因。

        悟达国师初修行时,曾在一座寺院挂单。他的邻房住着一位身上长着烂疮,臭味难闻得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僧人,他怜悯那位僧人,自愿照顾他直到僧人完全复原。两人临分手时,僧人向他道谢,对他说:“ 如果你以后有难,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龙山山上,两棵并连的松树间的寺院找我。”

        后来,悟达国师德行高深,获得唐懿宗崇敬。悟达国师讲经说法,皇帝必定亲自列席听法,封他为国师,还赐他沉香宝座及紫袈裟。悟达国师定力不够,心生欢喜,对皇上优渥的赏赐顿生贡高我慢的念头,这时,苦等他十世的冤亲债主找上门----他的膝盖撞在沉香宝座的伤口淤血,化脓溃烂处长个人面疮!这个怪疮有眉目口齿,还能像人一样开口吃东西。懿宗下诏书遍召名医为他治疗,一概无效。

        这时,悟达国师突然记起之前那位病僧临别时的话,启程前往四川彭州九龙山寻访他。赶到目的地时已是黄昏时分,只见两棵高耸入云的松树之间有座寺院,那位僧人早已站在金碧辉煌的大殿前迎接他。僧人殷勤招待悟达国师住下后,听他谈到长了人面疮,那位僧人淡定地说:“无需担忧,我这儿山岩下有一潭清泉,明天用泉水洗濯就没事了。”

        第二天清晨,悟达国师照那位僧人的指示,掬泉水正要洗人面疮,突然听到人面疮喊道:“你可有读过《汉书》记载袁盎与晁错的事?”得到悟达国师肯定之后,人面疮说:“你的前世就是袁盎;我是晁错。因为你向汉景帝进言,害我被腰斩于东市。这个深仇大恨我一直要找你报复,等了十世,却因为你每一世都是严谨奉持戒律的高僧,我没法靠近你,报不了仇。这一次,懿宗的宠遇动了你的名利心,在修行德性上有所不足,所以我才有机可趁,用人面疮折磨你。如今,承蒙迦诺迦尊者化为病僧与你结缘,引你前来,赐我以三昧法水,令我解脱,你我之间的宿世冤业就此消释。”

        这一席话让悟达国师听得胆战心惊,连忙掬三昧法水洗涤伤口,痛得他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人面疮已消失,回头看那座金碧辉煌的大殿也已不见踪影。

        悟达国师就此留在山上修行,作《慈悲三昧水忏》三卷,助后世众生依此忏法至诚忏悔业障。这段十世因果就是促成悟果国师作《慈悲三昧水忏》的缘起。

        经云:“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因果业报,如影随形,不管时间久暂,只要因缘成熟,必定要受果报,逃也逃不了。晁错为了报袁盎致使他遭腰斩的仇恨,紧紧跟踪十世,只因为袁盎之前九世都是严谨奉持戒律的高僧,一直无法加害。袁盎偶一失误的因缘会遇,就召来果报,怎不令人感悟到业力的可怕?能不戒慎莫造恶因?

转载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