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轻轻松松做个快乐学佛人《明天的叶子不会在今天落下》


        有位怕输的妈妈,女儿还不到2岁就送到幼儿班去学认字及基本算术。她平日里对女儿还算慈祥,对她的功课却采取虎妈训练法,女儿认得一个字母有奖赏;认不出指定的字母就严厉责罚。她常常向朋友炫耀女儿是语文与算术天才,年纪小小,这两科的功夫就比同龄的孩子强得多。

        我劝她一切循序渐进比较好。孩子都有享受童年的权利,要教他们认字,可以通过游戏教学,不能用处罚与利诱。认不出字就严厉处罚会让小孩把学习当苦差,让他们长大后见书如见虎;物质奖赏也会模糊了小孩学习的目标,养成他们为奖赏而学习的错误观念。

       就我在教学生涯中所见,正式上学之前已熟识基本字母及加减乘除法对孩子弊多于利。除非他们有幸能上特殊安排的班级,否则他们正式上课时,老师所教的,他们早已学过,上课时觉得闷,同学们聚精会神学习,他们却觉得无聊。这时他们就会把精力发泄在捣乱班上的秩序,最终沦为问题学生。

       见我不懂得赏识她的超级管教法,只一味劝她不该剥夺女儿的童年乐趣,也别破坏了孩子学习的程序,那位自认为超标准的妈妈认为我在泼冷水,她很不以为然,撇一撇嘴走开了。失去对这位操之过急的妈妈讲《明天的叶子不会在今天落下》的机缘,我很无奈,却只能随缘。

        一位负责打扫寺庙的小沙弥常常为秋天的落叶而烦恼,只要秋风一吹,枯黄的叶子就纷纷飘下,已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庭院又见落叶满地,不得不又冒着刺骨寒风再扫一遍。小沙弥为了找不到一劳永逸的方法而苦恼。

        他的师兄建议说“你在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撼树枝,将枯黄的叶子都摇下来,就不再有落叶了。”小沙弥觉得师兄说得有理,第二天早上要扫落叶之前,先使劲地摇撼庭院里的树枝,枯黄的叶子 果然都被抖得落了一地。他把刚被抖落的黄叶与落叶一起扫,虽然扫得很吃力,想到今晚秋风再吹,不再有落叶掉下,他已胜了一招,仍然很开心。

        秋风飒飒地吹,小沙弥想到秋风没法再给他添麻烦,神气地用胜利者的表情走到庭院,要向秋风展威风。谁知依然是落叶满地,他不由得愣住了,枯黄的叶子不都已掉光了吗?这些落叶从哪来?他搔破头皮也想不到答案!

        老和尚见他脸上满脸问号,意味深长地对他说:“傻孩子,无论你怎样努力,明天的叶子都不会在今天落下。”

        生活里固然有许多等待我们解决的问题,但是,问题还没出现之前,就先下手迎战,就像还没见到敌人的影子就先舞刀舞剑迎向假想敌的唐吉诃德,结果被风车打得遍体鳞伤,被牧童用石头打肿了脸、打掉了牙。

        要有效地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必须脚踏实地,面对一件,解决一件,不能凭空虚拟可能到来的烦恼,就绷紧神经,对着无形无影的空气叫阵摆擂台。你想象会发生的事极有可能根本不会出现,那你不是神经兮兮白忙一场,徒然给自己添麻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