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17

提早送孩子出国好不好?


        几个送孩子出国念中学的妈妈聚在一起谈心得,子女的本质不同、家庭环境各异,结论差异甚远。

        A太来自书香世家,虽然不再三代同堂,但是,翁姑带着尚未婚嫁的小姑小叔与大伯一家比邻而居;她家与三叔一家则毗邻住在对门。四个小家庭形成一个字,是一种变相的大家庭。这全是老太爷的安排。在家里,老人家权威至大,他说一,谁都不敢说二,尽管有人并不太愿意在这里置产,但是,上世纪的子女对父母的安排一切逆来顺受,何况他们看得出老爸想得周到,深谙相处易,同住难,让四家隔着一堵墙、一条街道而居,既有空间减少摩擦,也能相互照应,用心良苦,都无异议,几十年来,也相安无事。

        如今,第三代已长成,A太夫妇意识到中三毕业后就到英国念书的儿子与在本土生长的子侄们无论言谈思想都有很大的差距。15岁的学生所吮吸到传统中华文化的奶汁毕竟有限,十多年来,经异地文化一再冲淡后,所存几近于零。她夫妇每年出国与儿子短聚,看到儿子看人看事有自己的意见,对有异于自己的看法,侃侃直抒自己的意见。就算对自己的父母,也毫无忌惮。A先生担忧儿子耿直倔强的处事态度会冲击到老人家,为了尽孝道,他不反对儿子在老太爷有生之年留居国外。美其名为在外发展比较有前途,其实心中的苦只有她夫妇自己知,尤其是逢年过节,在翁姑家团聚后,回到空荡荡的家,他俩很羡慕大伯与三叔家大团圆的气氛有多热闹。A太常常自我调侃说打错算盘导致独生子成了风筝儿子,可望不可即。

        B太在国外定居的儿子仪表斯文,饱受外国文化熏陶,一派绅士作风。儿子偶尔带太太孩子回国省亲,太太也是斯斯文文,见到乡亲有礼貌地招呼,一对混血子女尤其可爱。有这么优秀的下一代,深受左邻右舍欧巴桑艳羡。但是,谈到这个从小就离乡井的儿子,从没见B太称赞,却也不曾表示对他们不满,只见她的笑容中搀杂着一抹淡淡的怨悔。

        一直到C计划把女儿送出国,B太才打开心扉,源源倾出累积多时的苦闷:原来B太最初非常满意儿子的绅士风度,庆幸自己安排得好。儿子娶洋媳妇,她夫妇也不反对,还说血缘越远,下一代越优秀。谁知长孙子出世时,他俩夫妇犹如办年货一般,买齐产妇需用的补品、初生婴儿的衣物用品就兴冲冲出发到英国帮媳妇坐月子,万没料到竟然一头撞在铁柱,满头血淋淋。原来外国人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外国媳妇也吃不惯华人产妇非吃不可的麻油,更别说当归、泡参之类的中药。更叫他俩失望的是媳妇并不欢迎翁姑久住,儿子也告诉爸爸,看了新生儿,他夫妇会带父母到名胜地走走,一个星期就足够了。儿子的话像一盆冷水迎头淋下。他俩一换好回程机票就飞回国。谁若问起为何不多留下享天伦乐?B太只以“产妇母子平安,孙儿健康,我们很放心”轻轻带过。

        我的儿子与大女儿也都是念完初级中学后就到澳洲念Year10。儿子大学毕业后,他实习的医院挽留他继续服务。他征询我的意见,是留下或回国服务?我让他自己决定,哪里对他的前途有裨益,就到哪。为了能顺利念专科,他终于留下。大女儿也跟着哥哥的脚步走。我生性乐观,总以为我能像他们念书时一样,每年学校放长假,就过去当管家,给他们洗烫衣服、煮饭菜,一家人每年既能长聚一次,还有助他们的事业,我会无怨无悔。

        小女儿也相续出国后,我用工作充实生活的空间。独守空巢28年,只在有病痛时感到子女不在身边的失落。病一复原,又是生龙活虎到处做鸡婆。今年初,大女儿申请回国服务后,我才开始尝到与长期居留国外的子女在沟通上有障碍。有时候,我们会为了一件看法相左的小事而争辩半天 ,到头来才发现原来是表达上出问题,费时间与气力,为殊途同归的看法做无谓的争辩,不禁又好气又好笑。每每看到女儿待人接物没遵循妈妈的庭训而纠正她时,她会理直气壮地说她在外几十年都是这么做,倒像是在怪我找碴似的。她改不了过了30多年的生活方式;我却执着于我们家传统的习惯,两人卡在这类的关口时,我就会为了还没把她教好就送她出国而自责。

        30多年不在我身边,她不清楚我的生活习惯,体谅不到上了年纪的人味觉会改变,她曾为了我不再喜爱她带我去的餐厅的菜式而生闷气;也常为了我的听觉老化、记忆短暂、动作不再利落而困扰。生命的成住坏空定律本来是循序渐进,我不能例外,只因为她缺席我改变的过程,以致造成许多误会,以为我处处在刁难她,其实,她何尝体会得到她这种指责的杀伤力有多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