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17

另类的义工


        爱猫如痴的小女儿除了家里养着4只视如子女的猫,公寓楼下还有8只半领养的猫。所谓半领养,指的是她只供猫粮,没把它们带进屋里。她把猫粮藏在邮箱里,小猫看到她,就会围拢来索食。

        自从提早退休,决定当义工,这是长远的计划,她不能不慎重地从多方面考虑。这一回,她决定不再回到从前她曾经短期效劳,提供有需人士餐食的组织,改而以猫为服务对象----她逐一把半领养的小猫带到兽医处去结扎,然后带回家养伤。待它们结扎的伤口复原后,才将它们放回公寓楼下。庆幸的是家里的猫对偶尔出现来养伤的同类还能和平相处,不知是因为结扎过的猫比较驯服,或是我女儿严格要求她的猫和睦相处,家里猫多却并不吵。

        421日,替她打扫房子的清洁工人带来一只出世不久的小猫咪,说是被遗弃在邻座的公寓,可怜兮兮地倚在墙角,问我的女儿肯不肯收留它?经过兽医检查、清理、服了药后带回家,那只一身橙色条纹,就像穿着橙色连身裤的小猫被名为Orange Onesie

       接下来每一天,它的相片都出现在我们家的WhatsApp。看着它一天天在成长,从丑小鸭渐渐像天鹅,家族里不论国内外的表兄弟姐妹纷纷留言庆幸它找对了主人。女儿还替它指定个小妈妈,那是5年前从7-11店前带回来的小猫。两只都是被遗弃的猫,身世相同,女儿对Mish Mash说:“Orange Onesie没有妈妈,你要爱它,保护它。猫是否听得懂人话,我们不知道,但是从WhatsApp里看到Orange OnesieMish Mash亲昵地头并着头玩乐的调皮模样,我们肯定它已接受要扛起猫妈妈的责任。这两只身世背景相似的猫还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很贪吃,也擅长抢吃,所以都长得很快。我记得Mish Mash初来时,常常吃完自己碗里的食物,还推开Brown Boy的饭碗偷吃;晚饭时总抱着我的脚,像在提醒我别忘了把剩菜留给它。它还曾偷了我买回来当早餐的面包,藏在猫的玩具隧道里,以为可以人不知鬼不觉,躲在里面慢慢吃,殊不知还是在我收拾猫的玩具时被我发现了。

         Orange Onesie不只贪吃,还很挑食。它不喜欢吃兽医指定的小猫猫粮,总去偷吃大猫碗里的猫粮而致泻肚子。恶习不改,终于要了它的命。

        Brown Boy是小女儿在上海工作时带回来的猫,已12岁高龄,在猫群中最资深也最有权威。有哪一只猫犯规,不在自己的沙箱里排泄,它会站在箱外,瞪着眼狠狠注视,吓得排完便的猫尽在箱里兜圈子,不知如何是好。我们遣走Brown Boy帮它解围,那只猫跳出来后仍然趴在地上,像只烧猪,动都不敢动,原来猫的世界里也有服从长辈的敬老美德!

      Liberated Libby有一对扭曲的耳朵,与Double Dose一样,长得又粗又壮,加上一身虎纹皮毛,骤看像一对双生的小老虎。要区别它们并不难,Liberated Libby比较活泼,顽皮,加上那对向内扭的耳朵让它看起来有点滑稽,也易于亲近。它心旷体胖,有个绰号叫肥肥。Double Dose的虎纹加上严肃的表情,在它心情不好时看起来就像臭着一张脸似的,算是一只有主见的猫。

        Orange Onesie加入这个家庭后,4位前辈都忍让它。权威十足的Brown Boy甚至任由它耍弄它蓬松的长尾巴;Liberated Libby 帮忙监督它进沙箱方便后的善后工作有没有做好。尽管Double Dose比较严肃,但它看到Orange Onesie从它碗里取食物时,总闭一只眼,任由它。Mish Mash更是像妈妈一样陪它玩。

        28日早上,我的女儿早上醒来,就发现前一晚还好好的Orange Onesie躺在书房地板上,身体已经僵冷了----是它不愿弄脏自己的床?或是它虚弱得无力爬上自己的床?小女儿一面替它清理善后,一面伤心痛哭。4只猫儿仿佛意会到是怎么一回事,不约而同靠拢来,环绕着她,Brown Boy还像个懂事的领袖,把头靠在她身边。无言地安慰,无声胜有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