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大女儿回流


        我常常感叹自己身受爱别离苦*3个子女先是为升学而离家,毕业后为工作,一个接一个离开我身边,有一度还分散在南北两半球,只有我单独守着在赤道的老家。自最小的孩子在1989年出国深造后,这28年来,家里就只剩我一个人 。今年大女儿决定回槟工作,朋友都替我高兴,终于有个女儿陪伴在我的身边。

        也许是单独居住惯了,对于女儿将回槟,我虽然也感到高兴,还兴奋地帮她布置她在丹绒武雅的家,替她接收邮递公司送过来的家具与衣物,一阵繁忙过后,闲下来时,心里升起一丝丝疑问:35年来分开两地居住的母女,生活起居的习惯能融洽吗?需要多少时间去磨合?虽然这些年来,我们不时短聚,但是,度假性质的短聚与长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生活毕竟有很大的距离。短聚顶多两个星期,有时甚至只有三天,就又像一阵风,来去匆匆,久别重聚的欢乐气氛还没消失,又得依依挥手惜别,怎会有冲突?哪会有问题?

        小女儿常说我遇事总习惯往坏处想;我却认为无论什么事都该在事先有个妥善的安排,更该从各方面看,别等到面临问题时才来皱眉头。顾虑到她的工作时间不像一般办公室时间,半夜里、凌晨时,只要有需要,医院里一通电话来,她就得赶回去。我曾在访她时,两人的晚餐分成晚餐与夜宵两顿吃(见16.11.2015《医生的妈妈不易为》)。她上班的日子,整天不在家,我单独留在她家做什么?倒不如只在周末她休假以及她的点钟工人来清理房子时才留住她家。

        四妹说我不懂享受女儿的奉养,好不容易盼得女儿回到身边,却又不愿与她同住,真是莫名其妙。在她眼中,清闲不必做事是享清福;我却觉得无所事事难以打发时间,与其独自对着海发呆,不如回自己家做我喜欢做的事,这是个人观念的差异,没有所谓的对或不对。她说我劳碌命,我只好认命。不过,女儿从15岁离家,如今倦鸟知归,我不但感觉得到她那可依靠的肩膀,也庆幸有个可以交代身边琐事的人,不必再神经质地担忧如果我突然走了,子女不知道我的东西藏在哪。

*注:佛教八苦为1。生苦、2。老苦、3。病苦、4。死苦、5。爱别离苦(与所爱分离的痛苦)、6。怨亲会苦(与仇人见面的痛苦)、7。求不得苦((所求不遂的痛苦)及8。五阴炽盛苦(五阴的作用炽盛,盖覆真性,故死了之后,复须再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