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是时候重振德育


        读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殿下在先知默罕默德诞辰庆典上致御词中提到他为国内担任高职及拥有高学历的人公开贪污和失信的歪风感到忧虑,因为贪污、失信及滥用权力是导致政权倒台和文明衰落的因素。这位如今已登上国家副元首宝座的苏丹明理,也有远见,只愿他能利用职权的影响力,在道德板块上继续坚持,并落力扳回国内不良趋势,那会是国家之幸,也是国人之福。

        副元首一针见血地指出今日社会的弊端,映现出我们的社会病了、教育病了,人心也病了。最近从新闻报导中,看到多名陷入贪污、失信法网的人士竟然包罗了执法高官,知法犯法是道德的沦陷,也是国家之耻,能不叫人惊讶我国的社会体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124日,我在妙香林寺“儿童念佛营”学长培训营中对那群即将在念佛营中领导营员的学长们谈到身为领导人该有的素质,就一再强调领袖要立人必须先立己,要求营员遵守营规,学长必须以身作则,上梁正下梁不会歪。无论领导的团队大或小,领导人的信用很重要,竖立起营员对领导人的信任,自然而然提高领导人的人格与魅力。得人心者得天下,带队时自然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遇到营员犯规,学长只需站在辅导、监督及指引的地位领导他们改过。有领导人在旁带领,有助增进营员的信心。这时最大的禁忌是对犯错的营员呼呼喝喝,或是再在鸡蛋里挑骨头来展现学长的威风。      

         今天的社会太现实,人人都怕输,导致德智体群美五育乱了序。为了抢出位,一般家长只着重他们子弟的学业成绩,以考得几个A定成败;学校为了进阶名校,也拼命催谷,要求学生用A装门面;社会人士何尝不也是如此?报章在会考成绩放榜时,标榜考全A的学生,让许多全力以赴却不能登榜首的失意学子伤透了心。就是这种重视智育,忽略德育的大环境培植了今日失衡的社会。        

        我在职时,比较注重灌输德育,对品德好却没考得全A的学生,我常常安慰他们说:只要他们品德好,尽责任,在职场上绝不会输给考到全A的人,因为老板只在你应征工作时看你的文凭一次,却天天在看你待人接物的表现。论功行赏,老板提拔的是品德好、有责任心的员工,绝不会要求员工出示文凭看你考到几个A,作为提升的准则。  

         一个智商高却不注重道德观念的人对社会犹如洪水猛兽,危害之大比平凡人更甚。因为他们凭过人的智慧,站的地位越高,畅所欲为的影响力越大,加以善于耍手段、懂得掩饰,让贻害的力道在暗中滋长,待排山倒海而来时,已无力挽回败局。相较之下,我还是认为光是为国内贪污失信滥权的歪风忧虑,远不如脚踏实地,以德育为办教育的基础,智育为辅助,相辅相成,才能相得益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