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6

假如你还剩六个月的生命


        有鉴于一位平日无病无痛的朋友被告知还剩六个月的生命,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医生的诊断就像颗被引爆的炸弹,把我们震得不知所措,除了非常不舍,更为生命的无常所震撼。这段期间,朋友聚谈,不自禁互问假如你还剩六个月的生命,你将做什么安排?

        有人潇洒地说:既然路已到尽头,无需再为开拓前程而奋斗,干脆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尽情享受人生。先与家人出游,游遍平日想去却还没去的旅游胜地,吃喝玩乐。养胖了,无需为体重担忧;玩疯了,没人会怪你放肆。反正日子已无多,家人会比较纵容,你有资格撒娇、撒野、放纵,毫无顾忌,那可是用生命抵押回来的啊,再不任性,更待何时?

        比较严谨的朋友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强烈表示不敢赞同,唱反调道:不行!既然是生命最后的路程,何不留下让家人朋友难舍的记忆?千万不能让撒娇、撒野、放纵留下放肆骄纵的标签,坏了一生守则的修行,那是晚节不保啊!我倒想尽量给家人、朋友更多的爱与关怀去感动他们,我走后,他们才会思念我…..”话还没说完,就被持不同见解的朋友唱道: 你累不累啊?已到生命的尽头了,还在摆地摊卖爱与关怀哦?他们说得也对,对家人朋友的爱与关怀是在平日的互动里累积,若只为了赢得人家的思念与不舍,临走前才积极推出超级的爱与关怀,就像苦情剧里生离死别的镜头,矫揉造作得叫人难以消化,有这种必要吗?

         眼界高,择偶条件苛刻,至今仍云英未嫁的经理级人马叹道:“哎哟哟,我连最基本的恋爱滋味都还没尝到,六个月后就得抱憾离去,这一生岂不是白活吗?如果我真的还剩六个月的生命,我不管张三李四,只要合眼缘,都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作风高傲的大女人这时一改常态,讲话像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孩,表情滑稽逗笑,在场的人搞不清她到底是不是真的已豁出去或只在讲风凉话。只见她高不可攀的架子不见了,身段放得很低,语气也温柔,我倒觉得她这一刻最可爱,难道真的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在场唯一不为震撼弹所威慑的老人默默地聆听各人的观感后,脸上表情平淡,没有激动、没有恐惧、没有大家期待看到的焦虑,也并不急着说出自己的看法。看到大家把焦点聚在他的身上时,只淡淡地吐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八个字。是的,寿命不受人力所控制,但是人可以决定如何去接受寿命的安排。还剩下的日子虽不多,用来安排身后事却绰绰有余,所以他不急。财务上,该还的还;该收的收,没賒没欠,走得轻松。子孙自有子孙福,平日尽了调教的天职,这一刻不劳再牵挂。身后是毁?是誉?是称?是讥?种如是因,结如是果,因缘果报最公平,容不得你挑肥拣瘦,既不能奢求,也没有什么好怨的,所以口服心服。把病交给医生,将命交给菩萨,尽了人事就该听天命,一生不欺不诈,菩萨会做最好的安排,他对菩萨有信心,是以心境平淡。

        一个话题牵引出截然不同的观点,冷眼旁观,就能看到不同心态的人呈现迥然各异的众生相,煞是有趣。只不知若是还剩下六个月的生命,请问你会做出怎样的安排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