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痴母


        新年前,电发院里挤满了来电发或剪发的人,不知几时才轮到我。我百无聊赖,正昏昏欲睡时,一把刺耳的声音唤醒了我。那是一个来电头发的妇女,一坐下就拉着大喇叭嗓子在称赞她的儿子:“他从小就机警,做事也果敢,手脚又敏捷利落。那天带他上巴刹,年关近,巴刹里人多,他竟然有本事在众目炯炯之下,从鱼贩摊上抓了一条斤来重的鲳鱼,翻看一番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放进我的菜篮里。”

        她说得口沫横飞,神色飞扬;电发院里的欧巴桑们个个怔得嘴唇都形成大大的O。电发院的老板娘不敢得罪顾客,只是静静地听,她知道我是退休老师,把眼光转向我。对这种不明事理,声音如洪钟,动作很夸张,讲话措辞泼辣的女人,我得罪不起。虽然不赞同她教育孩子的方式,我依然选择保持沉默,只用怜悯的眼光看她。

        闽南话有句俗语说小时偷采瓠,长大偷牵牛(闽南话称牛为gu,与瓠偕韵)。意思是孩子小时纵容他去偷采值不了多少钱的瓠,以为没什么大不了而不当一回事,孩子长大后,习性难改,就会进一步去偷牛。一再地纵容,孩子越行越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终至再回头已是百年身时,就贻害孩子一生了,眼前这个愚痴的女人就是这种典型的痴母!

        不论人性本善或本恶,每个人都需赖教育来扶掖上正轨。父母是孩子第一道教育关口的把关人,不论身教或言教,父母的言语举止都是孩子的模。善于领导“从小就机警、做事果敢、手脚敏捷利落的孩子走上正途,孩子一言一行都见得光,他们的成就让父母脸上有光彩,那是为人父母的光荣,也是孩子的幸;放纵孩子利用他们的机警、果敢与手脚敏捷利落去作奸犯科,陷孩子于不义,上得山多终遇虎,孩子堕落,也给父母带来耻辱,双双都不幸。

        记得我曾经在阿德莱特读过一则道德教育的故事,(那里中央市场的杂货店有很多供顾客索取的免费刊物,忘了是从《新纪元》或是《南澳时报》读到的故事)说有个妈妈在她的儿子顺手牵羊偷人家的东西时,不但不加以规劝矫正,还称赞他手脚利落。儿子在妈妈纵容之下,随着年龄的增长,从顺手牵羊进而伺机偷窃,最终沦为打家劫舍的强徒。一次,在抢劫时失手伤了人命被判死刑。行刑前,他要求见妈妈一面。见到妈妈时,他要求妈妈给他吸奶,好让他重温儿时的梦才甘心上路。已经成年的儿子要求吸妈妈的奶,这要求有点荒唐,但是,眼看儿子就要服刑,对儿子死前的要求,妈妈不忍心拒绝。谁知,儿子竟咬断妈妈的乳头,痛责说:“当初我犯错时,如果你能及时纠正我,我何至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世界上是否真有成年人要求吸妈妈的奶并不重要,故事旨在点出教育子女必需从他们年幼时开始,奠下了明辨是非对错的基础,他们自然能循着正道而行。社会上多一个明辨是非的人,就少了一个为非作歹的败类,那才是人类的大幸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