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14

骗局



                               
        外甥女的一通电话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原来她在面子书上交了一个男朋友,对方自称他的父亲是爱尔兰人,母亲是混血儿,来自天主教与回教综合的家庭,目前在英国做生意,有意通过面子书找个终身伴侣。
        交往那一个月里,外甥女偶尔不按牌理出牌地问他“马来西亚一年是夏,英国这时是什么季节?”对方支吾答不上来。有时则问他英国与马来西亚的时差,对方的答案也模棱两可。从这些小枝节里,她开始觉得好像什么地方不对劲。一天,对方提出他订了机票要到槟城与外甥女会面,还给外甥女他的联络电话。活该他的贼星陨落,电话号码露出破绽,他给的是马来西亚流通电话的号码。讲话率直的外甥女直指他不坦诚,逼问他人在英国,怎么接得到打到马来西亚的电话?对方顿时在荧幕上消失,留下愣住的大女孩不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像外甥女遇到的骗局,不时在我国上演,报纸也不厌其详地报导,只是,换汤不换药的骗局却仍然有不少女人上钩。
        打从先夫还在生时,我们俩平白无故被他的家人诬赖了二十多年,他往生后,我对他家人的事,一向只旁观与旁听,从不插口,更不愿插手,这一回,外甥女征询我的意见,我再也按捺不住,告诉她那个爱尔兰人其实是非洲黑人,这一类骗子在私立学府报了名,借求学之名进入我国,不去上学,专在面子书上骗寂寞的女人的金钱,已经有不少人上当。
        外甥女目瞪口呆,愣愣地看着我,我不知道她听进了多少。我根据时事报导推理,没法像她的三舅母,用Nenek的神威做幌子,牵着他们一家人的鼻子走。“神”讲的话自然比我这个凡人铿锵有力,她若不信 ,我也没法拿出证据,我只希望她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不被骗光。
        真不明白马来西亚哪来的魅力,吸引了来自各国的骗子。我在小女儿的家小住时,曾在巴刹遇到操大陆人口音的骗子要我带她去找一个神医,这类旧瓶装新酒的骗局屡屡见报,我扫开她搭在我肩上的手,头也不回就走开;也遇过捧着佛像却满口鬼话恐吓人的神棍,我告诉他我是佛教徒,但是,佛教不是这样的。也许巴刹里本地人多,过江龙难显威,也许我的态度严肃,还带着责备的语气,他讪讪地转身寻找别的目标;那一带也有不少皮肤黝黑的非洲人,虽然没有犯错的证据,不过新闻对他们种族不利的报导,插上了无形的标签,巴刹里人人戴上有色眼镜看他们,视他们如蛇蝎,避之唯恐不及。
        骗子虽然充斥我国各角落,只要国人多注意时事,用别人被骗的经历警惕自己切勿重蹈覆辙 ,如出一辙的布局怎瞒得过明眼人?更重要的是别抱着侥幸的心态,总以为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莫让肤色搅乱了心智,一听到对方是洋人就趋之若鹜,剔除警戒。切切记住:一时的疏忽会造成一生的遗憾,不能不引为警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