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捧茶文化带来深深的感触



                            
        今年周日佛学班(儿童班)第一期庆生会与往昔不同的是加插了孝亲故事比赛及小寿星向父母捧茶表示感恩。
        在佛教团体的活动中,向父母捧茶表示感恩以及为父母洗脚回馈父母抚育之恩已是老调,虽然少了新鲜感,可我每一回看到父母接过茶时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抱着孩子的真情流露,都会有深深的感触。
        要把孩子从呱呱坠地一直抚育到成长,父母付出的何止倒一杯茶那么简单?生育、养育、教育的过程漫长,一茶一饭的供应不止千百回,何曾见过孩子在接受茶饭时感动流泪?可有见过哪个孩子在吃饭时感恩父母赚钱养家的辛劳?
        华人秉承着祖上传下来“人养我,我养人”的伦理,对抚育下一代责无旁贷,总是把最好的衣食留给孩子,却默默地扛起家务,好让子女有充裕的时间充实自己,为前途备战。父母扛得理所当然;子女也承受得理所当然,如今,接受孩子一杯表示感恩的茶却感激涕零,这不就在告诉我们亲子间的交流潜藏着一面倒的偏差?
        孝亲不只是在生日或双亲节才向父母表示感恩,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有给父母传饭递茶的习惯,父母会以平常心接过那杯茶,哪来紧紧拥抱、感激涕零的反应?若平日无视父母养育恩重,只在节日或人前才来捧茶、洗脚表示感恩,这出戏做给谁看?
        我的儿子、媳妇早餐吃得很简单,却很讲究餐后那杯咖啡的品质与冲泡法,不但对咖啡豆有特别的选择,还得在冲泡前才现磨。我到儿子家时,每天早餐桌上,他都给我冲一杯咖啡,我没有喝咖啡的习惯,却从来不曾拒绝。老实说,喝了这么多年,我仍然欣赏不出到底那杯咖啡的美味在哪?我不曾拒绝他,只为了让他履行做儿子的责任。我的儿子从小到现在,不曾参与给妈妈捧茶的活动,即使有一天他在这一类活动中捧茶给我,我会像在早餐桌上喝咖啡一样,接过来,喝下去,只有温馨,没有感激涕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