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教育的另一面



                                
        外甥女被南澳阿德莱特大学录取念牙医系。独生女第一次出远门,十妹紧张得很,除了准备需要带的用品,她频频嘱咐女儿需要注意的生活细则。
        从她念小四到中三,我一直在给这位外甥女补习华文,对她的性格有相当的认识:宗教素养有助她在待人处事方面不轻易越轨;她能明辨是非,不是个容易被导入歧途的无知小女孩;这个时候,若要数她的弱点,该是她这个中印混血儿长得太标致了!根据上天给只能慢慢蠕动的毛毛虫丑陋的外表,却让举翅能飞的蝴蝶拥有亮丽的外貌同一个原理----离开父母的保护网,甜美的相貌的确会给她带来一些困扰。
        外甥女在槟城Holy Spirit教堂很活跃,在多种层面为教堂服务,是位热心及有亲和力的教友。到艾德莱特后,想必很快就能与当地的教友有互动,生活不会孤单;我们家族也有多人旅居当地,十妹夫安顿妥一切回槟之后,有我的儿子、侄儿、甥女、外甥这一大群表哥表姐接力,在各方面照顾她,她不致“举目无亲”,十妹无需太担忧。
        临别依依,阿姨及舅父们人人送上祝福以及各种不同的嘱咐。我给她的赠言是:“有空多与表哥表姐们联络,即使做错了什么,也坦然找他们商量该怎么解决。”每个人都被我这种异类的嘱咐楞住了,她妈妈看我一眼,也许在怪我莫名其妙,怎么在这时刻说这种丧气的话,只有外甥女微微点头,我深信这表示她明白我指的是什么。
        那些年给她上补习课时,我除了教她功课,总会借社会新闻的剪报与她讨论时下青年面对的问题,让她明白今日年轻人的叛逆如何伤了父母的心;让她看清披上羊皮的狐狸设下的各种形式的陷阱;让她知道犯错的青年如何因为没勇气向父母认错以致越陷越深,终至掉进回头不见岸的窘境。我不是在用残酷的社会悲剧恐吓她,我认为用实际发生的社会新闻当教材比对她说教更为有效。
        如果有得选择,谁愿意犯错?只是,仙人打鼓有错时,行差踏错谁人无?一旦做错事,如果为了颜面而不愿意承认,或是格于情势而不敢承认,咬牙一头栽进去,将错就错,就会离正轨越来越远,问题就严重了!
        教育子侄不能学鸵鸟,尽把头插入沙土,只谈喜不说忧,只看到美好的一面,避免触及尴尬的负面,否则,当他们面临困境时,便会不知所措。我疼爱这位外甥女,祈愿她能无风无浪学成回来,但是,我更愿看到这株一向在绿荫遮蔽下的幼苗在不同文化的泥土上茁长,经得起风吹日晒雨淋,直至成材。从今天起,一直到她学成归来那一天,无论前面是顺境或是逆境,都有能力顺利通关。即使无意中犯错了,也能及时纠正,靠自己的智慧,或借亲人的助力扫除挡路的绊脚石,让自己走得更顺畅!
(愿以此文勉励我疼爱的Michelle,愿你留在国外的日子里,时时自我警惕,祝愿你: 快快乐乐出国去; 平平安安过每一天; 顺顺利利学成回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