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接班人



                                           
        我的工作态度不好,无论大事小事,都紧张兮兮的,不但自己承担得吃力,也叫一起工作的伙伴难以消受。随着年龄增长,视力衰退,精神不济,做起事来倍感吃力,我开始为手上一项项的任务找接班人。这一刻我只渴望接班人能尽快把工作接过手,好让我能如闲云野鹤,逍遥地来去自如。
       打从两年前开始,每当我受邀讲课,都带着谭老师一起出席。去年年底,她已成功挑起小学生念佛营的学长培训的重任,叫我感到欣慰。
        培训学生讲故事的技巧是一件轻松而有趣的事,效果也很显著。自从开始办讲故事课程之后,明显地看得出参与的学生的表达能力增强了,发言时也显得很有信心,不见有人在讲故事时再出现吞吐扭捏的神情,这些都是在不着痕迹中培植他们将来待人谋事的技巧,学生成长后肯定会从中获益不浅。除了从故事中学得处世的大道理之外,学生也从提取故事要点的过程中熟练摘录要点的技巧,那可是他们升上中学时的一项课程啊!这项有趣兼有益的工作目前有两位接班人,当中谭老师是有了一年经验的旧助手,我对她有信心;新加入的洪老师学习态度认真,深信不会有问题;周日佛学班开课后胡老师也会加入我们的阵营,是人力最强的一组,也是工作量最重的一组,不过,有三位接班人轮流当值,不会太吃力,我只需负责从《寒梅网页》部落格里挑选故事及提示要点而已,压力大大减轻。
        教育主任曾老师是电影分享会及写剧本的接班人。电影分享会是新春活动的节目之一,我们在观赏过师父选定的影片后,就着剧本内容作出分析、掌握重心点、圈定剧情精髓及录下精警句子之后,只需再多一两次的注脚,就大功告成。一年一度的活动,实习的机会不多,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剧本则是为中秋晚会庆典的压轴节目而写,目前还没开动,不过,曾老师是一位资深教师,由她接班应该不会有问题。
        出版《清明节追思文集》的工作实际上是由主编挑大梁,我这个策划人只是居中联络以及处理一些杂务,属于跑腿性质的工作。唯一的难处在于邀稿及礼请编辑义工必须靠人脉关系,很难找到接班人,所幸师父愿意接手,让我如释重负一身轻。
        能为佛堂服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看到工作的成果更是件赏心乐事,只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天下没有不退下的浪头,当自知精力开始衰退,急流勇退才是上策。
        在佛堂当义工,人人都以服务为目的,要找接班人不会太难,你退下由我来承担;我退下时,自然有另一位义工接棒,滔滔长江水不会断层,所以我们能做得法喜充满,这就是一种福报,必须懂得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