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一锅泡参杞子鸡汤勾起我对您无尽的缅怀

          
        清明节又来临,我们兄弟姐妹相约在四月一日上坟,为祖父母扫墓,再到妙香林寺海会塔祭祀爸爸妈妈。
         依惯例,在家里祭祀双亲时,都是由二妹准备祭品,三弟夫妇准备冥镪,我们则各自准备一道菜肴,不会烹煮或人不在槟城的姐妹则合资买糕点、水果及鲜花。无论是爸爸的忌日或清明,我一成不变,都为他炖一锅泡参杞子鸡汤。
        自从爸爸动过摘白内障手术后,我们不让他在晚上开车。从最初由我和三弟轮流带两老出外用晚餐,到后来大弟和二妹加入分担,每当轮到由我带他俩吃饭,我都会替爸爸叫一盅药膳汤。爸爸无饭不欢,没有药膳汤,他会若有所失。妈妈比较挑嘴,带妈妈吃饭,她爱吃鱼头咖喱和娘惹菜,一般上都是三菜一汤,妈妈往生后,爸爸的晚餐变得简单,他只要白饭加上一个小菜和一盅药膳汤,便吃得津津有味。有时给他多添一道菜,他总是限我“谁叫的菜,谁得吃完它。”爸爸最爱的药膳汤除了十全大补汤,他对泡参杞子鸡汤情有独钟。我不会炖十全大补汤,只好委屈爸爸,少了换口味的余地。
        爸爸是位老好人,子女都敢于与他开玩笑。有时候我们故意调侃她,他顶多揉着鼻子笑。由于这样,子女对他更为亲切,与他交谈时很放心、很自在,无需掩饰,没有顾忌,亲子之间很融洽,所以,我们兄弟姐妹的生活字典里,没有“严父”这个名词。
        爸爸是位万能的圣诞阿公,无论男孙、女孙、内孙、外孙,只要遇到没法解决的事,都会向家里的圣诞阿公求助。记得我的大女儿小时候,一天,他与哥哥、表哥们一起吹气球,球爆了,她捡起地上的破胶片,信心满满地说:“不怕,不怕,阿公会替我补好的。”在她的心目中,阿公无所不能!我的子女、侄儿、十妹与幺妹在南澳求学时,爸爸和妈妈去度假,妈妈管膳食,爸爸知道马来西亚的孩子都不精于生活技能,他每天巡视屋子,跑五金店买器材,该换的水管、门锁、篱笆都替他们换好或修补好,还髹上漆,屋子顿时焕然一新。这群在海外读书的子孙对阿公阿嬷特别贴心,回国省亲,从不忘替两老带回到店里特订,专供糖尿病人吃的Macadamia巧克力。
        爸爸是我的护守天神。小时候,我这个蚀本货害妈妈在大家庭里抬不起头,我在家里的处境可想而知;祖母重男轻女,女孙动辄得咎。爸爸孝顺祖母,不敢违迕她;爸爸深爱妈妈,不忍心与她较劲,他只能默默地护着我,替我顶罪挡错;也曾把他吃着的半碗面线递给我。虽然,面线最终还是被祖母抢过去给大弟吃,但是,我对爸爸的感恩至今仍然没有褪色,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将近七十年。
        一锅泡参杞子鸡汤勾起我对爸爸无尽的缅怀,在这凄风苦雨的清明节里,更增惆怅。爸,您在病中常念阿弥陀佛,已皈依三宝,女儿深信您已往生净土,再也无需人间的供养,但是,女儿能做的只是这种随俗的祭祀,聊表对您老人家的感恩戴德。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