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豪门生活

外甥女嫁入豪门,尽管夫婿对她疼爱有加,但是她一回到槟城夫家,就如一般小媳妇,事事以公婆的意愿马首是瞻,凡事全没有置喙的余地,甚至回娘家的时间都少得可怜。

她一向贪酸嗜辣,犹记得她在澳洲读书时,住在我儿子的家,每一回我到访,都给她带去一大包酸梅,煮阿参叻沙、冬炎辣汤给她解馋。如今,她吃不惯夫家淡然无味的菜肴也得勉强吞下喉,这是她远不如嫁给小市民的妹妹那么自由、快乐之处。

年初一,弟妹甥侄都来我家拜年,我特地给外甥女冲一杯她最爱的酸梅汤。她的女儿吵着也要喝,才喝一口,她就丢下手中的利宾那黑葡萄汁,把妈妈的饮品抢过手据为己有,喝得津津有味。她爸爸连哄带骗,要她舍酸梅汤喝葡萄汁。四岁的小女孩只知饮品合不合她的口味,不会考虑饮品的营养价值,她爸爸也奈何她不得。接着,她抓住一包粟米条(Twisties corn snacks)不放,因为从她爸爸的眼色,她意会到爸爸会用别的过年应节小食换她手中的美食。果然不出她所料,父女俩展开另一场拉锯战。直到她妈妈开腔,说一年一次,就让她吃她爱吃的,绝不会吃坏身体。外甥女是医生,说的话想必有所根据,外甥女婿才没话说。

初二,在大弟家里团聚,晚饭前,爱玩两手的家人围着赌荷兰牌。小女孩也凑兴,由她的妈妈当军师,玩得不亦乐乎。外甥女婿坐在我的对面,他虽没出声,但我看到他频频皱眉头。

次日, 临回新加坡之前,他们到祖屋来。外甥女的一对子女对大人的交谈不感兴趣,他们只顾追着小狗玩。四岁的姐姐紧抱住狗儿,三岁的弟弟则把狗狗卷着的尾巴拉直了。手一放,尾巴又卷回去。狗狗挣扎着跑开,他两姐弟满屋子追着狗狗,重复玩着,乐得嘻哈大笑。外甥女婿忙着给子女洗手消毒。外甥女看了好笑,说新年里,与外甥女婿的家人聚合,他家其他小孩的动作都斯斯文文,讲话也细声细气,就只有她的一对子女最“流氓气”。不过,能给小孩适度的自由,她并不在意家族里其他人的看法。

在豪门里,衣着行动言谈都深受身份所拘束,这是外甥女需付出的代价。她的女儿年纪小小,遇到隆重的节日,穿的不是公主装裙子便是童装旗袍。去年,我的小女儿到新加坡工作,一时找不到准许养猫的公寓,就在外甥女家暂住两个星期,她的女儿见这位表姨一身长袖衣长裤,一再问她:“Aunty Cheeng , you are boy or girl?”原来在小女孩的意识里,Aunty 应该穿裙,她弄不清眼前这个穿长袖衣长裤的“男人”怎会是Aunty?他们一家只在大节日才与我们见面,看不到我们这些市井小民的生活,其实,她弄不清的事还多着呢!

我的小女儿一向随性,她从小就爱吃Twisties,不是在超级市场里一小包一小包的买,而是要我带她到社尾街批发商那儿一买就是一大包。她从小到大,除了校服,穿裙的次数不多,但是 ,她可不是“男人婆”,在大场面里,她穿起旗袍,还真婀娜多姿。我这个做妈妈的,只要孩子过得快乐,我并不计较无伤大雅的细节,所以三个孩子都有快乐的童年,包括不少糗事,如今成为他们兄妹间彼此取笑的话题。比起豪门里的孩子,这个不许做,那个不准做,我们家孩子的童年生活还真精彩!

外甥女的“老爷、奶奶”尊重她是专业人士,加上外甥女婿是长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她家“老爷、奶奶”对她们一对子女的“流氓气”只好张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安全,一家人的行动都在家翁的卫星监视中;为了增加家庭气氛,当年结婚度蜜月,家翁家婆带了一家人陪伴,虽然费用有老爷买单,我相信时下的年轻人没有多少个受得了这种豪门的生活方式。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像梁洛施也够苦了。人生如果只是看钱,与猪栏里的猪何异?猪也是不愁衣食呀!

大凡有些苦,是人自己找来的。

Han Mei said...

豪门生活远不如我们平民老百姓自由舒适是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