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失言

言语是发自内心的声音,一个人讲话的内容映现出他的修养层次,也显示他在生活环境里所濡染的习惯。
心地慈悲的人满口妙香;心里充满怨怼的人一开口就是咒人的话;恶谑成性的人不是用促狭的话叫人难堪,便是用侮辱人的话践踏他人的尊严,所以,我们不难从一个人的言谈中鉴别他的人品。
养尊处优的贵妇在富裕的环境里浸染日久,平日谈话的内容不外是如何追时髦,怎样辨识名牌货,也进一步向彼此取经,学习如何为悦己者容,为占据 背后的男人的心猛啃争宠秘方。只要谈话内容没有伤害到别人,原是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习惯所使然,贵为部长的贵妇在开放外劳女佣的课题上,教女性国民如何在上床前喷香水、穿性感睡衣去挽住丈夫的心,就无惧外劳女佣威胁女主人的地位,这种只能与亲近的姐妹淘交换心得的话,公开地由掌管国家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的女部长嘴里流出来,那就贻笑大方,沦为国际笑柄。
槟城与南澳阿德雷特结为姐妹市最初那几年,两地的市政局每年轮流举办槟城周及阿德雷特周。那时槟城州议会有四名博士(PHD)级的议员。有一年,在阿德雷特举办槟城周的盛宴上,代表槟州出席的女议员致词时宣称槟州议会有四名“永久性脑残障人士”(Perpetual Head Damage),一时举座皆震撼。弄清楚后,当晚的贵宾,从当地议员至地方组织代表无不为那个失言以致丢尽槟州颜面的女士皱眉摇头。四名博士与那个不识大体的女议员属同一个政党,也许他们平日互相调侃惯了,博士们被冠以“永久性脑残障人士”不以为意,但是在代表国家的宴会上,竟然将这种不知轻重的幽默抬进大雅之堂,成何体统?分不清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美事被糟蹋成为糗事,这种议员对不起国家,也对不起为她的行程付费的纳税人!
我主持读者信箱12年,从读者申诉信中体会到他们被人加以侮辱性的外号时有多不甘。有人因为生活习惯、有的由于身体状态,也有人只为了父母取名不当而被人以谐音取笑。促狭取笑人的人耍耍嘴皮乐一阵子之后,没捞到什么益处;被损的一方则心灵深受创伤,真看不出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有何高明之处?曾经有个体态略嫌胖, 名叫朱翡玉的学生,被嘴尖舌利的大嘴巴老师用粤语发音,叫她“猪肥肉”(Ju Fei Yuk), 胖学生本来就对“肥”字敏感,却又奈何老师不得,觉得非常懊恼,同班同学也为她抱不平。毕竟年纪轻,脑筋转得快,她们集体创作,故意咬音不准,称呼那个爱车大炮,洋名叫做Sharon的老师为Cannon老师。那个老师平日常讥笑华校生咬音不准,这回学生顺势用咬音不准的称呼对她表示不敬,咎由自取,她只能瞪眼睛吹胡子,抱住伤口却不敢呼痛。
最近看到堂堂一州的掌舵人用不雅的字眼诠释敌对党的名称,有失身份的做法换来的是被人用不敬的举止与污言秽语回敬。自取其辱的反应没助他醒觉,连他身边的幕僚也视若无睹,听而不闻,才叫人彻底失望!翻开历史看,古来贤明的君主之所以贤明,多赖身边那把谏诤的声音。如果不能以人为镜,以史为镜,任由他一再失言,引致人民的反感,迟早会步上前朝的后尘,足为警惕!
人非圣贤,思维难免有走入岔路的时候,何况言谈受情绪影响,有谁敢说他从没失言过?只要肯静下心自我检讨一番,矫正偏差,知过肯改 ,会更受人敬重,愿以此与天下还能开口发言的人共勉。
-----------------------------------------寒梅

2 comments:

Little Ghost said...

对这些人真的是“No Eyes See”
以为我们都是笨蛋。

自说自话 said...

慎言很重要。如果是无心之“话”尚情有可原。但有的人就是“狗咀长不出象牙”,爱乱说话。有的人是故意用言语令人难堪,这更要不得,无他,仅显示他的缺乏修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