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纯真心 vs污染心

和大女儿踏进首都的艺术坊购物中心,我被一家古董店里摆卖的十二生肖铜塑所吸引。店东见我有意买给三个子女,把原本定价每座三百八十令吉的货品一减再减,最后以七百令吉成交,还各送一串用红绢带系着的五枚古币及三种生肖的说明书,价格差距得令人难以置信。没法提着重甸甸的铜塑到处逛,只好与店东商量,先保留货物,待我们离去前才来付款提货。
当我们回到那家古董店时,店东早已把货物包装妥。油纸外面还用塑胶带钉好,就像要邮寄的包裹一样。虽说那是店东的一番好意,知道我要把东西带出国,特地替我包装得如此妥贴,只是,从外表看不到包着的货品,又想到刚才店东自动削价,三座铜塑的买价比两座的标价便宜,还附送多种赠品,这在生意场上是少见的现象。加以常听到外地游客投诉艺术坊邻近的茨场街有一小撮无良摊贩常耍掉包把戏欺骗顾客,我本身也曾因信赖他们而吃过亏,不禁疑窦顿生,对着女儿嘀咕,怪店东不该不等我们看过就包装。女儿不解地看我一眼,说:“妈,你怎么变得如此多疑了?”想到自己果然是以小人之心度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并非崇洋心理作祟,我到过许多地方,也亲身体验过各地的民情,我发觉在英澳等国购物,就少了这层顾虑。有一年,我陪弟妇及侄女到南澳一家床布直销厂买床布,看到店里一个角落摆卖着略带瑕疵的次货。尽管有些瑕疵细微得让外行人觉察不出来,厂商却不屑鱼目混珠,他们把每件货品的瑕疵标得清清楚楚,真正做到童叟无欺。
有一回,我到百货市场买日用品,付款时,收银员打开我买的蛋盒,向我指出当中有一粒蛋裂了缝。原来他注意到蛋白凝结的痕迹,看得出蛋不是我打破的,替我换过一盒。如果我国的收银员有如此耐心与公道心,准被老板炒鱿鱼。虽然,一粒蛋值不了多少钱,但是他们对顾客公道的态度却令人感动。
有一年,我与先夫旅游英国,他选中一个磁摆设,发现店里另一个一模一样的摆设价格不同,便问店东是不是质地有差异?店东回以货物价格猛涨,两种标价的货其实一样,顾客只需依标价付款。这种不趁机牟利的君子作风在我国也罕见。
我的大女儿十五岁就出国至今,在交易公平的国度里久住,心里早已不知设防,所以,她看到我对古董店东起疑,很不以为然。我却担心她若回国定居,肯定会吃亏。生活在两个迥然不同的社会中,心态为适应环境而转变。我羡慕她还能保住一片纯真的心,也为自己已被染污的心而懊恼。
做生意讲究货真价实。如果我国的商人都能在双方已议定的价钱下交易,不再使诈,买方买得放心;卖方卖得安心,岂非皆大欢喜!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