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啄木鸟与喜鹊

一只喜鹊把巢架在一棵大树的树梢上。喜鹊每天昂起头,用甜美的歌声赞颂着大树;啄木鸟却忙着用喙剥啄着树皮,替大树捉虫。
“喂,啄木鸟老兄,你有没有良心?大树供给我们枝叶,让我们搭巢安身,还为我们挡风遮雨。你非但不懂感激,不像我这样,用歌声赞颂他也吧了,怎么还一口咬定他身上有虫,给他抹黑,你不觉得自己太过分吗?”喜鹊对着啄木鸟大声吼。
大树连连摇着枝干,说道:“喜鹊,你错了。你的赞歌虽然很悦耳,只是,那充其量只在隐恶扬善,粉饰太平而已。真正爱护我的是啄木鸟。”
“他一层层在剥啄你的皮,算得上是爱你吗?” 喜鹊不服气地反驳道。
“自古只有虫儿蛀空千株柳,没有鸟儿啄倒一棵松,”啄木鸟凿开树皮,拉出虫儿,把虫儿衔到喜鹊跟前,说道:“瞧!这就是钻进树干的倒树虫,你看清了吧!”
这时,天气突变,狂风怒号。大树巍然挺立。他迎着风,拉开嗓子,高声唱道:“大风起呵沙飞扬,害虫除尽了呵,我无损伤。谢谢你呵啄木鸟,你这位树医生。希望你永远对我有病说病莫隐瞒。这样呵,我才能发展壮大,高入云霄。”
啄木鸟说:“大树,你这种坦然的精神才真的值得赞扬,”说着,他转头对喜鹊说:“喜鹊,这才是你该赞颂的。”
喜鹊这才领悟到真正的爱不是歌功颂德,不是粉饰太平,而是有病说病。

启示一:
歌功颂德说好听的话虽然是一种美德,但是,具有敏锐的眼光,能看出别人的缺点并且即时帮他除去缺点,比闭起眼睛,盲目赞颂对人更有用。
从喜鹊对啄木鸟的指责,告诉我们不能只凭外表下判断。小朋友常申诉父母师长对他们无理的指责,让他们心里难受。其实,父母师长扮演的是啄木鸟的角色。以他们的人生经验,看出潜伏在小朋友体内的‘到树虫’。希望小朋友读了这则故事后,忍痛让父母师长帮你把你还看不到的虫儿逐一除去。在未来的日子里,你才能像大树一样,,迎着狂风巍然挺立。所以,对肯改正我们的缺点的人应该感恩。
启示二:达树不掩饰自己体内有虫的事实,勇敢地接受啄木鸟一层层剥皮捉虫,这种勇气是一种智慧,也是宽宏大量的表现。不肯接受别人指正缺点的小朋友应该向大树学习。
-------寒梅

No comments: